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黎平视窗>>头条

黎平县:强监管 建制度 筑牢财政资金安全防护网

2022年06月15日15:19 |
小字号

今年以来,黎平县聚焦“大财政理念、科学理财、稳字当先”目标,多措并举提升财政管理水平,全力保障县域经济平稳运行,不断筑牢财政资金安全防线。

一是完善资金管理制度。制定《黎平县关于落实过紧日子精神进一步加强和规范经费支出管理意见》,进一步加强会议费、差旅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等支出管理,按照“坚持政府过紧日子,让群众过稳日子”要求,主动自我革新,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把有限资金用在发展紧要处、民生急需上。

二是规范资金审批程序。通过业务部门初审、分管领导提议、财政部门研判等程序,形成每月支付项目清单,完善优化财政资金使用审批流程。严格落实财政资金支出层层审核审批把关制度,切实做到资金拨付程序阳光、透明,资金使用安全、高效。

三是强化财政资金监管。以推进预算管理一体化改革为契机,健全财政资金支付流程监管,通过“制度+技术”手段对财政资金全程监控。加大各预算单位资金支出的审核力度,对直接支付资金严把报账审核关,对授权支付资金强化动态监控和日常监控管理。截至目前,共受理完成国库集中支付业务40324笔,其中,财政直接支付36933笔,占总审核笔数的91.59%;授权支付3391笔,占总审核笔数的8.41%。

四是做好政府采购监督。深入推进“互联网+政府采购”,依托“黎平县本级政府采购电子卖场”平台,不断提升政府采购效率和效益,进一步优化政府采购领域营商环境。截至目前,政府采购节支率为7.29%,节约资金332万元。

五是抓好项目投资评审。根据省、州、县政府投资项目管理办法,做好立项审查资金来源,并根据批复或核定的投资概算,按工程进度拨付财政资金,严把政府投资项目评审关。今年以来,完成政府投资评审项目46个,净审减率7.3%,净审减额1031万元。(黎平县人民政府网)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