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修文视窗>>时政要闻

巡察故事:一盒牛奶引发的专项整治

2022年06月15日14:27 |
小字号

“小徐,这牛奶你别喝了,都过期了!”近日,修文县委第二巡察组副组长冯煜麟走进办公室,看见组员徐秋红桌上放着一盒牛奶,便习惯性瞟了一眼生产日期。

“啊!怎么会?这是我刚在六屯中学门口的便利店买的,因为赶时间,所以没有特意去看保质期。”徐秋红闻言,急忙跑过来拿着牛奶一看,一脸的难以置信。

“销售过期食品,还是在学校门口!”冯煜麟、徐秋红对视一眼,立马认识到该问题的严重性,二人转身走向巡察组组长办公室。

六屯镇联合县市场监管局久长分局对辖区内食品经营主体开展专项检查。徐秋红摄

针对该问题,巡察组当即召开组务会进行集体分析研判。巡察组认为,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农村群众生活水平有很大的提高,但由于农村“老的老、小的小”的现状,大部分群众甚至是食品经营者的食品安全意识都较为匮乏,消费维权意识不强,在购买到劣质产品时,往往选择不了了之,或者单纯的退换食品,日渐繁荣的农村市场逐渐显现“营养不良”现象。对此,党委政府和相关部门必须要勤监督、严监管、重处罚,建立长效机制,维护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食品安全是重大民生问题,关系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巡察组组长曹进在会上明确指出,“这个问题必须全面整改、彻底整改,而且刻不容缓!”

修文县委第一轮巡察第二巡察组召开组务会。徐秋红摄

当天,巡察组经报请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同意,向六屯镇党委发出《立行立改通知书》,要求立即开展整改,及时解决问题,消除食品安全隐患。

六屯镇党委对此高度重视,立即联合修文县市场监管局久长分局开展食品安全专项整治,对辖区内的食品经营主体尤其是学校附近小卖部、超市、便利店进行全面检查,对涉及销售过期食品的某便利店、某电商服务站等经营主体进行立案查处。同时,该镇以点带面、举一反三,联合有关部门、学校、村支两委等,广泛开展食品安全宣传引导,提高农村消费者购买食品的辨别能力和消费观念;加大农村从事食品及农副产品的生产者、销售者,餐饮业经营者食品生产、食品经营从业人员的法律知识宣传教育,让他们知道生产销售假冒伪劣食品是违法行为,提高其依法从业、守法从业、诚信从业意识。

“农村是食品需求巨大的消费市场,同时也是食品安全链条的末梢和食品安全监管比较薄弱的区域。将食品安全纳入巡察的目的,就是要确保广大农村群众吃得放心、吃得舒心、吃得健康。”修文县委巡察办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围绕‘三个聚焦’,牢牢把握政治巡察定位,着力发现涉及教育、医疗、环境保护、食品药品安全、低保养老、房地产等重要民生领域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力促有关部门真改实改、长效坚持。”(陈林)

(责编:李永馨、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