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基层党建

遵义红花岗区:“红色物业”注入发展“生命力”

2022年06月15日17:44 |
小字号

“像缴燃气费、修水管这样的大事小情,‘红色物业’都会主动帮忙,真没想到,老都老了,还能过上这样舒心的好生活。”近日,家住贵州省遵义市红花岗区舟水桥街道舟水河畔小区的唐大勋老人动情地说。

红色物业为群众增设便民晾衣架。

据了解,舟水河畔小区是2021年建成使用的还房小区。像唐大勋老人一样的居民,还有500余户,他们近半数为工业企业的职工及家属。

上世纪60年代,随着“三线”建设号角吹响,遵义铁合金厂、遵义碱厂、遵义钛厂等一批大型工厂在舟水桥街道渐次铺开,在见证一代人的成长奋斗的同时,也沉淀出特有的“三线精神”“舟水文化”。

岁月洪流,奔涌向前。

在新旧动能转换、重工业“退城进园”影响下,栖身于舟水桥街道的工矿企业渐渐退出历史舞台。

工业车轮驶过,问题随之而来。企业职工家属如何安置服务?还房小区治理怎样开展工作?

红色物业及“行舟先锋”志愿服务队为群众排除安全隐患。

为此,舟水桥街道以党建引领“红色物业”建设为破题抓手,实施社区“两委”与“红色物业”双向进入、交叉任职,建立健全党组织领导下的居委会、“红色物业”和业委会“三位一体”议事协调机制,通过组织共建、人才共育、阵地共享、活动共联、服务共促,推动实现党的建设与物业服务同频共振、同向发力。

红色物业普及反诈APP。

“‘红色物业’入驻后就开始摸排走访、加建设施,小区月月都有新变化。”据舟水桥街道河舟社区党总支部书记王镇介绍,目前,便民超市、菜鸟驿站、新能源停车场等基础设施一应俱全,“10分钟红色服务圈”雏形初现。

“红色物业”的出现,激活了小区里的“红色细胞”。

由19名小区党员示范带头,将10名社区工作者、12名物业职工、24名志愿者组建匹配成5支“行舟先锋·红色管家”队伍,实行24小时轮班上门服务,建立联系楼栋机制,推行“党员责任岗+积分管理”,通过盯处理过程、盯办结时限、盯解决成效,全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事项22个。

新投用的社区幼儿园。

党建引领,凝聚各方合力。

舟水桥街道大力实施“两情两线双联动”行动,组织社区党组织、遵铁中心与“红色物业”建立党建联盟,实行“社区干部+中心干部+物业职工+困难职工”结对帮扶机制,积极解决困难职工问题5个。

同时,舟水桥街道还打造“建设工业文化展厅”,邀请辖区全国劳模、党员代表,讲述“三线”历史,弘扬奋发精神,用老故事激发新认同,唤起居民的集体记忆、舟水情结。

“被感召了,没想到还可以在小区里做这么多事情。”党员李勇今年加入了“行舟先锋·红色管家”队伍,主动承担起疫情防控、排查巡逻等工作,“以前只扫门前雪,现在很有成就感!”(文/宋黔云 图/江婷婷)

(责编:李永馨、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