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

【网上群众路线贵州实践】黔南州统计局“三+三”有序推进依申请公开工作

2022年06月14日15:11 |
小字号

今年以来,黔南州统计局共收到14个政府信息公开在线申请,收到群众提交的申请表后,黔南州统计局第一时间对申请表中所申请的内容、申请人信息及相关附件予以审查,申请材料符合规定的,立即进行受理,按照申请内容进行填写、核实并答复,对可以公开的信息作出《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答复书》,并附相关信息复印件。5月11日前,黔南州统计局综合科工作人员已全部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答复书》和各相关信息送达到各申请人所指定的邮箱,并在平台上进行办结。

强化“规范+保障”并重,有条不紊推进依申请公开工作。规范申请流程,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信息公开条例》、《省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施行有关工作的通知》(黔府办函 〔2019〕64号)及《黔南州人民政府信息公开指南》,申请人申请途径、《申请表》填写要求需严格按照黔南州人民政府依申请公开说明进行申请。规范工作环节,按照要求规范接收、办理、答复、寄送、存档等工作环节。在收到信息公开申请后,第一时间进行登记,确保在20个工作日内进行答复;对办结的依申请公开案件,及时整理归档,做到一案一档。保障人员配备。强化信息公开工作专人负责,确保依申请公开工作有序开展,为及时反馈群众诉求、困难问题提供坚实的保障。保障数据质量。针对申请人申请的内容,已经在网站上法定公开的,以公开的数据为准,若根据规定公开的数据有修订的,以最新修订的数据为准(如:地区生产总值及增速),确保数据来源准确,有据可依。

强化“效率+质量”兼顾,让群众“至多只跑一趟路”。把效率挺在前面案例一,2022年1月17日14时57分,群众通过依申请公开平台申请使用黔南州及各县市2007、2008和2012年稻谷种植面积和产量数据,用于论文研究。根据群众申请内容通过相关年份的统计年鉴进行填写并核实,确保提供的数据源头准确、填写无误。经领导审核通过后,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答复书》及附件盖章发至群众指定的邮箱,并于2022年1月19日16时59分在依申请公开平台上进行办结。把质量摆在首位。接到群众提交的信息公开申请后,黔南州统计局负责人员第一时间审核申请内容和要件,对“申请什么、怎么查找、如何回复”进行系统思考,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信息公开条例》要求,把握好推进工作的进度,同时在收集申请内容的材料时,会对申请的数据请统计专业人员进行再次核实,确保数据准确无误。

强化“责任+协调”并举,千方百计解决群众诉求。案例二,2022年4月21日10时33分,群众通过依申请公开平台申请使用2021年黔南州及各县市进出口总额及增速数据,用于课题研究。接到申请后,黔南州统计局负责人员立即审核申请材料并进行受理,由于黔南州统计局并未掌握分县市进出口总额的数据,无法对申请的内容进行完整回复。为了解决群众的困难,我们不推诿不推责,勇于扛起困难和责任,积极与黔南州商务局对接分县市进出口总额数据,在得到商务局提供的数据后,黔南州统计局及时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答复书》及附件发送至群众指定的邮箱,并于2022年4月29日10时32分在依申请公开平台上进行办结。

依申请公开平台为群众和政府搭建了良好的互动渠道,以平台为载体“听民生、察民情、聚民意、解民忧”,不断为人民群众提供高质量的服务。下一步,黔南州统计局将继续深化依申请公开工作,以“创新工作方式、创优办理流程、创造一流服务,争做政务公开的先锋”为工作思路,办好群众关心的每一件事,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来源:黔南州统计局

(责编:吴锋、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