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洞天福地·花海毕节>>毕节头条

织金县猫场镇:“反租倒包”让利于民 激发内生动力

2022年06月14日14:22 |
小字号

自春季以来,为确保粮食和重要农产品供给,促进农业稳产增产、农民稳步增收,猫场镇结合自身实际情况,探索出了“反租倒包”农业发展模式,最大限度让利于民,激发群众致富内生动力。

猫场镇积极探索合作共赢机制,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的运营模式,合作发展,共建共享。在合作社的统筹带动下,宣传发动农户利用土地、劳务与合作社进行分工合作,共享成果。农户提供土地和劳务,负责生产全过程;合作社提供种子、地膜、农药、化肥等生产物资,负责统筹协调和产销对接,一头连接公司,一头连接农户,发挥纽带作用;公司提供技术指导,负责种(苗)子供应,并实行订单回收产品。

为在全镇推广“反租倒包”农业发展模式,猫场镇采取“以点带面”的工作方式,集中精力打造川硐5000亩皂角林下经济套种示范带,种植南瓜3500亩,辣椒1500亩,以此带动全镇27个村(居)农业高质量发展。

“今年我承揽了川硐村集体股份经济合作社的10亩土地,按照他们的技术要求种植南瓜并进行田间管理和采收交付。今年下半年合作社要向我支付13000多元,南瓜亩产超过核定保底亩产量的部分,收益的70%至90%还要归我,想想还是非常划算的,但愿这种好事年年有。”来自川硐村大坪组的农户曾伯伯高兴地说到。

据猫场镇党委书记谌业勇介绍,“反租倒包”的农业发展模式打破了合作社流转土地发展产业、群众参与度不高、示范带动效应不好、大包大揽的传统格局,破解了当前农业产业发展面临的系列难题,充分发挥了农民主体作用,让农民做的事和获得的收益直接联系起来,调动了农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全面激发群众广泛参与的内生动力。(毕节市人民政府网)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