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洞天福地·花海毕节>>时政要闻

七星关区水箐镇新地村:插秧忙 待稻香

2022年06月14日14:24 |
小字号

春争日,夏争时,水稻插秧正当时。近日,七星关区水箐镇新地村田间一派繁忙的农业生产景象,随处可见村民抢抓农时、忙插秧的劳动场景,用劳动换取秋天的“金穗子”。

“今年整体气温偏低一些,经过悉心照料,水稻育秧才结束,现在终于可以插秧了。”在新地村的水稻种植田里,农户吴长炳和村民们正忙着插秧。

“栽插秧苗要注意宽行窄株,适当浅栽,有利早生快发,增加产量。”吴长炳一边复述着栽秧技术要领,手一边在不停地动着。

一片片稻田灌满了水,村民赤脚来回穿梭于田间,将一株株翠绿的秧苗均匀地插入浅水中。转眼间,一块块空荡荡的水田换上了崭新的“绿装”。放眼望去,每一棵秧苗整齐排列,充满生机和活力,为稳产增收奠定了基础。

“这里以前是小块零散的农田,荒废很多年了。去年,得益于高标准农田建设,整合81亩农田,让这些零碎的小田变为平整连片的大田。”吴长炳说,水稻种植过程复杂,劳动强度大,需要投入大量劳动力来精耕细作,他承包了这81亩稻田耕种,现在每天有40余人前来插秧。插秧完成后,只要后期仔细管护,在10月就会迎来收获,预计平均亩产量在1000斤左右。

村民们在田间劳作,勤劳的曲线构成了一幅美丽的田园画卷。“我每天把自家活做完了,就来这里打工,一天能挣200多元。”新地村村民吴道普笑呵呵地说,只要人勤快,日子就会越来越好。

“在大家的积极努力下,下半年肯定有一个好的收成,我还是很有信心的。”吴长炳笑着说,下一步,他将大力发展稻田养鱼产业,让村民看到稻田种养业的收益,自主发展稻田种养业,拓宽村民增收致富的路子。(毕节市人民政府网)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