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贵州民族大学>>民大新闻资讯

贵州民族大学“奋进新征程 喜迎二十大”系列报道

贵州民族大学董小方:以青春之名,赴时代之约

2022年06月14日11:11 |
小字号

在新冠肺炎疫情和脱贫攻坚这两场没有硝烟的战役中,涌现出许多可歌可泣的感动人物,也有很多不可或缺的“平凡英雄”,其中不乏90后、00后,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名字——新时代最可爱的人。贵州民族大学民族文化与认知科学学院学子董小方,正是这样一名“98后战士”。面对疫情肆虐,她选择“逆向而行”,面对脱贫攻坚,她志愿“奋战一线”。在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志愿服务中,她也从一名共青团员成长为一名共产党员,以奉献刻画出青春最美好的样子。

党旗所指就是团旗所向——共青团员,应该上!

2020年初,一场没有硝烟的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悄然打响。面对突如其来的严重疫情,居家抗疫的董小方从团中央微信公众号上看到号召团员青年投身疫情防控的“行动令”,早已按耐不住的她立马向习水县隆兴镇新光村提交了志愿者申请书。“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人人有责、人人参与。我作为一名青年团员、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会长,更应有青年生力军和突击队的担当作为。”董小方说。

在村两委的安排下,董小方开始了新光村交通管制卡点值守志愿服务,带头学习并广泛宣传科学防疫知识,对来往人员进行测温、扫码,积极主动做好群众思想工作。“时值初春2月,气温依然很低,值守点的物资紧缺,在临时搭建的帐篷里,取暖只能靠脚下的一个小火炉,夜里冷得直哆嗦。一个口罩要用几天才舍得换。”董小方回忆说,虽然条件比较艰苦,但自己正在做着一件有意义的事情,心里充满了力量。“当时和我一起值班的志愿者中有一名老党员,70多岁了,没有叫一声累和苦。从他身上,我看到了一名共产党员的坚定信仰和使命担当。这让我很受触动,更加坚定了我的志愿之心,激励了我加入中国共产党的热切希望。”

董小方在习水县马临高速出站口值夜班登记司机信息。

疫情这场仗要打,脱贫攻坚也不能落下。2020年5月,隆兴镇新光村的疫情同全国各地一道有所缓解,卡点得以撤销。董小方结束了她两个半月的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马上投入到新光村脱贫攻坚的决胜战役中。因为在疫情防控志愿服务中的突出表现,村支书记住了董小方,询问她是否愿意参与收集村落村户相关数据资料信息,董小方毅然答应了。这一干,又是两个多月。

董小方的工作,是跟着村里的包组干部走访了村里的十三个组,详细收集村里的贫困户的数据资料并进行整理。“挨家挨户走访,一家都不能落下。”虽然董小方家也在村里,但是很多组她都没去过,甚至都没听说过。有些人家住得很偏远,没有交通车,便走山路去,来回好几个小时,之后还要整理材料,每天回到家天已尽黑。“很苦很累,但是想到自己正在参与攸关民族复兴的一项伟大事业,所有辛苦都值得。”董小方的吃苦耐劳和韧劲,得到村两委领导的赞许。

2020年8月,随着新冠肺炎疫情逐步缓解,全国各地学校开学时间陆续确定。为全力做好校园疫情防控工作,贵州民族大学面向全校师生招募志愿者。董小方毫不犹疑主动请缨,提前一个月回到学校,即刻参与到学生返校志愿服务工作中:扫码,测温、维护师生进餐和教学秩序……每天忙得不亦乐乎。“作为民大的一份子,当学校有需要的时候,我有义务也愿意用我志愿服务实践积累的经验,为老师同学顺利复工复学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

人民所需就是我的行动方向——预备党员,必须上!

“战疫不胜我不退,春暖花开会有时”,这句话是董小方的志愿青春最好写照。2021年1月,春天还未到来,新冠疫情再一次严峻了起来,正值寒假居家的董小方再次请缨“出战”。第一时间投入到家乡习水县排查登记外省入境人员车辆的工作中。此时的她,已经是预备党员。

“比起之前的疫情防控工作,这次的物资更加充足,经验更加丰富。同时工作难度要比上次大。”董小方说,因为排查的对象是外省车辆,人员复杂,防控的风险也就更大。“我们站在高速路出口,拦住每一辆外省入境车辆,仔细检查司机和同行人的体温和两码,一辆也不能落下。天气太冷了,即便穿着羽绒服,脸上也是刺骨的冷。”

让董小方印象深刻的是,有一次检查到一名司机的行程码显示“黄码”。“当时胆战心惊,说实话还是挺害怕的,但也得故作冷静,马上按照疫情应急防控方案报告、处理。还好最后是虚惊一场!”董小方说:“这次值守是白班夜班两班倒。值夜班要从晚上9点值到第二天早上9点,整整12个小时,中间不能休息,好在物资充沛,半夜饿了可以吃泡面和饼干。”董小方说:“每当感到身疲力尽的时候,看到同自己一起值班的志愿者伙伴,想起自己预备党员的身份,我总能感受到一股力量给予我鼓励和动力,让我在黑夜中继续坚持下去。”2021年2月,董小方被评为“习水县2021年疫情防控优秀志愿者”,同年3月被授予“贵州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优秀志愿者”荣誉称号。

董小方在排查汇总习水县省外返乡人员名单。

不忘初心,担当使命——青年党员,砥砺前行!

在“志愿贵州”网站上,董小方的志愿服务记录一目了然,总时长达268小时,这还不包括她在习水长达近半年的志愿时长。这268小时的志愿服务,有“献青春热血 绘人生画卷”活动、学校迎新服务、文明寝室志愿者服务、学雷锋环卫志愿活动、童心港湾 农村留守儿童服务,等等。其中,在贵阳市高坡乡甲定村开展支教志愿服务的经历让董小方印象最为深刻。

“2019年7月暑假,我与志愿服务队的伙伴们来到甲定村龙打岩苗寨,给那里的小孩们辅导作业。我们白天到孩子家里面去辅导作业,晚上就住在甲定小学。在那里待了7 天。”董小方说,“在与孩子们相处的日子里,我发现他们对知识有着炽热的渴求,对未来也充满了梦想。我们去给他们辅导,他们听讲得非常认真。临走时,孩子们还给我们写了送别祝福的话,有一位孩子的父亲还要追着我塞给我一只家里养的鸡。我坚持不接收,但内心早已被深深感动。在奉献中收获感动、收获快乐、收获成长。这也是我为什么坚持参加热衷志愿服务的原因吧。”

董小方在主题党日活动上交流发言。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永不叛党”这是董小方人生中难忘的一刻。2021年9月14日,董小方正式加入中国共产党,成为一名青年党员。此时,董小方也由一名本科生成功上岸研究生。她所选择的,依然是贵州民族大学民族文化与认知科学学院学前教育专业。

如今,董小方还有一个身份——学院学生第一党支部宣传委员。这让她更加时刻以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更加自觉地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同时,积极组织支部党员认真学习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推动政治理论素养不断提升,并积极参加到党史学习教育中去。“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我骄傲我是一名共产党员,我庆幸生在这样一个国家、这样一个时代。当党、国家、人民需要我的时候,我愿意站出来、顶上去。”董小方说。(文/戴佳欣、高嘉屿、谭禄促 图/受访者提供)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