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遵义视窗>>头条

桐梓县:259名地质灾害监测员风雨坚守护群众平安

2022年06月14日09:12 |
小字号

每年4月15日起,桐梓县就进入了长达半年多的汛期。在汛期,有这么一群人,他们背负着守土有责的承诺,用脚步丈量大地,用眼睛关注危机,他们的床头随时放着电筒、哨子、锣或者喇叭,就是为了能在暴雨、灾难来临之前更好地成为守护群众安全的“吹哨人”,他们就是地质灾害监测员。

桐梓是遵义市地质灾害防治重点县之一,全县现有在册地质灾害隐患点255处,有监测人员259名,令狐绍金就是其中一名。党员令狐绍金是娄山关街道西湖社区村委会副主任,2020年起,他成为西湖社区地质灾害监测员,对下辖的5个隐患点进行日常监测。

“非雨季的话每10天去监测一次,雨季的话每5天去一次,下雨每10个小时去一次,下大雨的话就需要24小时到点监测。”令狐绍金每次去都会带上卷尺和地质灾害隐患点监测记录册,将当天监测情况详细记录在册。

“监测内容主要就是看隐患点和之前有没有变化、安装的自动化监测设备是否损坏等,如果遇到下大雨、隐患点有变化等情况,要及时组织当地群众撤离避险。”

去年夏季汛期,有天夜晚突然开始下雨,凌晨的时候雨越下越大,令狐绍金见后立即组织村干部披上雨衣赶到隐患点,一家一家地将居住在隐患点范围内的51名群众喊起来,迅速转移到社区办公室避险。好在3点左右雨停了,地质灾害隐患点也没有什么变化。为了保险起见,天亮后,经县自然资源局专业人员监测安全后,折腾了一晚,部分不理解的群众觉得令狐绍金是小题大做,免不了有些埋怨。

令狐绍金说,“宁愿听到群众骂声,也不愿听到群众的哭声。作为地质灾害监测员我不得不‘小题大做’”。

地质灾害监测员是群众安全的“吹哨人”。2020年6月,羊磴镇白果村茨竹组遭遇百年难遇的暴雨侵袭,时任当地地质灾害监测员的王永洪,在接收到预警信息后,第一时间冒雨赶到地灾隐患点,通过劝、喊、吼,将当地128名群众在滑坡来临前疏散到了安全的地方,挽救了128个生命。

“我们选择地质灾害监测员,除了年龄要求20-60岁,初中以上学历基本条件外,最重要的就是要有责任感,紧急情况下能组织隐患点群众撤离避险。”县自然资源局矿权管理与地质监测中心工作人员张艳艳说。

正是有了259名像令狐绍金、王永洪这样的地质灾害监测员,守着全县的地质灾害隐患点,用实际行动守护着一方土地上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我们才能在每一个夜晚安心入睡,在每一个白天放心劳作。截止目前,桐梓县共发生地质灾害险情7起,未发生因地质灾害因素造成人员伤亡事件。(遵义市人民政府网 陈娟、赵兵)

(责编:李永馨、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