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遵义视窗>>聚焦遵义

赤水市凤凰沟小流域成功创建省级水土保持示范工程

2022年06月14日09:14 |
小字号

近日,赤水市凤凰沟小流域成功创建贵州省2021年度省级水土保持示范工程。

赤水市30余年来持之以恒、始终如一的全面推进水土保持治理工作,水土流失治理效果明显,实现了“保护与发展”两个成果一起收的良好成效。《贵州省2020年水土流失动态监测数据》显示,赤水市水土流失面积由1988年的965.5平方公里降为99.51平方公里,水土流失率由53.58%降为5.53%,位居全省第一,并先后获得水利部和财政部授予赤水市“全国水土保持生态环境建设示范县”称号和授予赤水市“国家水土保持生态文明县”等殊荣称号。

赤水市凤凰沟小流域水土保持工程位于赤水市天台镇,总投资521万元,综合治理水土流失面积12.07平方公里,赤水市凤凰沟小流域水土保持工程以“安全、生态、发展、和谐”为总目标的小流域综合治理思路,结合国内外先进的流域综合生态治理模式,开辟了贵州省小流域综合治理的“W·E·H”(水系整治、生态修复、人居改善)模式。

一、水系整治。采取工程措施,整治生态沟渠0.8km,新建机耕道2.9km,作业便道1.1km,塘堰整治4口,在人居集中的地方新建小型生态湿地和生态污水处理系统,从源头控制水源污染,通过“预处理+厌氧处理+人工湿地+自然湿地”的方式,使得排入小流域的主要污水达到一级B标。采取生物措施种,植果林90.73hm2,保土耕作308.23hm2,封禁治理807.8hm2,溪沟两侧的耕地采取“经果林+作物栽种+保土耕作”的方式,林地采取封禁治理模式,其他类型的地类根据实际采取保护,使小流域内水土流失为零。

二、生态修复。紧紧围绕“新农村建设、四在农家建设、湿地公园建设”,根据当地的地形地貌,采取由低到高“三条防线”生态修复处理方法抓好水土流失综合治理。低海拔的区域种植经果林、水保林90.73hm2,半坡地采取改变土地微地形、保土耕作等方式治理水土流失面积308.23hm2,高海拔区域通过赤水特殊的竹林进行封禁治理,治理水土流失面积807.8hm2。通过水土保持工程的实施,把水土流失综合治理与农村产业结构调整、区域经济发展科学结合起来,大力发展经果林,建设生态旅游景观,培育致富产业。

三、人居改善。人居改善包括提升小流域内的生态环境、增收流域内农户的生活收入、丰富流域内农户的精神生活。小流域项目与农村饮用水工程、村镇排水工程等相结合,从山上治理延伸到山下和村庄治理,在村庄房前屋后、庭院栽树种花种草,道路主干道两旁建绿化带,公共休闲场地建花池,种花草树木。在小流域区域内,增设垃圾池,收集生活垃圾。

通过治理后,该流域在生态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等方面得到有效提高,该模式打破了依托当地已有产业进行水土流失治理的传统小流域治理模式,把水系整治、生态修复、人居改善三个方面融为一个治理系统,并从三个方面的源头入手,采用多种措施进行治理,真正做到了系统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的防治理念。赤水市凤凰沟小流域综合治理经验做法先后被中央新闻联播、中央国际频道、贵州新闻联播等各级媒体宣传报道100余次,同时被水利部收录《聚焦水利精准扶贫》、《中国水土保持》彩插头版报道,在水利部全国第五次水土保持大会和水利部南方水土保持年会做经验交流发言。(遵义市人民政府网 姜群力)

(责编:李永馨、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