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平坝视窗>>聚焦平坝

平坝:屯堡地戏传习活动走进天龙镇二官小学

2022年06月14日15:46 |
小字号

屯堡地戏传习活动走进天龙镇二官小学。

在我国第17个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之际,为进一步推进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与发展,平坝区2022年“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戏曲进校园暨“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屯堡地戏传习活动走进平坝区天龙镇二官小学,活动邀请了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安顺地戏传承人陈先松进行地戏教学,让传统文化薪火相传。

活动中,陈先松向学生们讲述了地戏的起源、内容、服装、地域范围等知识。并一边示范一边讲解地戏的动作要领。最后,学生们穿上青、蓝、白、褐土布斜襟长衫、长裤,束青布腰带,背扎四面靠旗,手持制作的安全刀枪具,脸蒙青纱,头顶面具,上台表演,赢得了全体师生的阵阵掌声。

屯堡地戏传习活动走进天龙镇二官小学。

“我们屯堡文化地戏走进校园快十年了,到过小学、中学、高中,甚至大学校园,我们这一批人要传承与保护好非遗,今年我已经七十多岁了,我要尽我所能把这个地戏传承下去。”陈先松说。

屯堡地戏传习活动走进天龙镇二官小学。

据了解,地戏多为军队中用来振奋军威、恐吓敌人、保证出师胜利的军中娱乐活动,后有寓兵于农之深意。距今已有六百多年的历史。2006年,屯堡地戏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被称为戏剧史上的“活化石”。近年来,平坝区结合双减政策,开展非遗文化进校园活动,让非遗“活”起来,让孩子“乐”起来,激发了青少年对传统文化的兴趣,留住了文化根脉。

屯堡地戏传习活动走进天龙镇二官小学。

“我喜欢学地戏,因为地戏可以给我们带来很多有趣的故事,比如薛丁山大战舒宝同,我很喜欢这段。”平坝区二官小学学生肖芯怡说。

“我是一个地地道道的屯堡人,在村里面我经常看见老辈人表演地戏,我非常喜欢。我练了大半年的地戏,我要当好地戏表演的接班人。” 平坝区二官小学学生肖威说。(图/文 陈勇、罗秀华)

(责编:吴锋、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