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黔东南州视窗>>时政要闻

烟田涌绿富农家

——施秉县发展烤烟产业助力乡村振兴纪实

2022年06月14日14:19 |
小字号

绿遍山原白满川,子规声声催农忙。

时下正值施秉县2000公顷烟叶田间管理的黄金期,舞河两岸处处可见劳作的身影,一垄垄洁白明亮的地膜铺天盖地,蔚为壮观。喝饱了绵绵春雨,在标准化种植和绿色防控的加持下,绿油油的烤烟攒足了劲儿拔节生长。

白垛乡烟区航拍图。

今年以来,施秉县紧盯“提质增量强品牌”战略目标,补齐烟区发展短板,提升烟叶生产管理水平,突出烟叶转型升级和烟农持续增收,为多渠道、全方位助力乡村振兴注入了新的动能。

“一比一”打造优质样板

“揭这个地膜要小心,不要破坏烟叶”“肥料要撒均匀,离烟株5到10厘米距离”……施秉县烟草专卖局白垛烟叶站技术员苏洪成站在地里,一手扶着烟苗一手拿着锄头,正专心致志地讲解着当前田管重点,示范正确操作方法,几个村民站在一旁连连点头,还不时附和着。

像这样的田间管理培训,苏洪成一年要开展上百次。“如果管理不到位会造成烟叶长势跟不上、烟株老化等问题,导致烤烟减产。”每年的1月至10月,全县烟叶生产技术人员深入田间地头,全过程指导起垄覆膜、选种育苗、移栽种植、烘烤收购等环节,精准提供技术服务。

“以前种烤烟都是自己家育苗,凭感觉和习惯来,种出来的烤烟容易生病,产量不高,还种得少,也就能维持基本开销。”马号镇白岩村村民廖顶智说,“现在跟着技术员‘一比一’种植,我家换了大房子还买了新车。”

施秉县广袤的烟田上,标准化种植已经取代传统烤烟种植,并且成为大家心中的共识。

而部分机械化作业,更是把这里的人们从繁重的体力劳动中解放出来,带来提质增效的有利契机。

技术人员在查看烟苗长势有关监测数据。

“标准化是农业现代化的重要基础和重要标志。”县烟草局局长(经理)杨秀春表示,通过不断提升烤烟标准化水平,全县烤烟增效增收——2021年,全县上等烟率、收购担均价创历史最高水平,让施秉朝着黔东南最具竞争力的优质烟叶原料生产基地又进了一步。

“虫护卫”还生态于大地

正午时分,村民放下手中的活路回家吃饭休息了,烟田里却还有上千只“虫护卫”忙碌着。

“这种酷似‘臭屁虫’的昆虫叫蠋蝽,是烟叶主要害虫烟青虫、斜纹夜蛾的天敌,我们一般通过基地养殖然后释放到烟田,通过‘以虫治虫’的方式解决虫害问题。”州烟草绿色防控试验基地负责人、施秉县烟草局烟叶股副股长谭燕介绍,黔东南烟草绿色防控试验基地由州烟草和州农业农村局于2016年联合建设,每年基地可繁育益虫蚜茧蜂6000万头、蠋蝽100万头。

技术人员在指导烟农进行烟苗病虫害防治。

每年五月是基地最忙碌的季节,养殖人员每天挑选老熟幼虫进行化蛹,收集蠋蝽虫卵,清理残渣,并投放食物,达到保种、扩种和扩繁的目的,确保“虫护卫”能够按时、足量释放到田间地头。“这段时间我们已经陆续释放40万头蠋蝽对800公顷烟田进行防控,预计在6月底放完。再运用杀虫灯、性诱捕器等物理防治方法,把生态还给大地。”谭燕介绍,不仅在烟田里,生物防治已经覆盖服务到大农业,从源头上保障了农产品质量安全。

除此之外,在烟田里,随处可见的是旧地膜回收站点,和STP(烟叶可持续发展)管理杂物回收桶;陈旧腐烂的木头、玉米秸秆则被制成一袋袋生物质颗粒燃料,生物质新能源烤房取代了传统的烧煤烤房,破解了传统烧煤烤房用工多、能耗大、污染重、环境差等问题,让群众在生态农业、绿色产业中实现增产增收,获得持久的生态和经济效益。

绿色防控基地蠋蝽养殖扩繁现场。

“烟+N”绘就乡村新貌

“施秉的烟草产业真的大不一样了。”站在烟田往远处眺望,马号镇烟草站站长邹国不禁感叹。

20年前,邹国刚刚参加工作,为了推广漂浮式育苗,动员会开了一个又一个,最终只得到两位村民的支持,好在技术带来增收,第二年就开始大规模推广和种植。“往后不管推广什么技术和机械设备,都非常顺利。”邹国眼见着村民的思想更加开阔,种植热情逐步高涨。

数据显示,2021年施秉县8个乡镇977户烟农签订烤烟种植合同2400公顷,收购烟叶8.794万担(丰产1940担),完成计划的102.3%;全县烟农售烟现金收入1.35亿元(含结构补贴),户均收入13.8万元,同比增加21.3个百分点,创烟叶税2728万元。全县烟草产业收益水平稳步提升,带动农民增收致富效益显著。

生物防控蠋蝽释放现场。

“更有意思的是,我们的育苗大棚,综合利用起来都能给附近的老百姓带来好处。”白垛烟叶站站长吴超兴奋地表示。据了解,全县通过育苗大棚完成秋冬季蔬菜育苗2万余盘,带动2000多人就业,累计为农户带来收入800多万元。

不仅仅是鼓起了村民的“钱袋子”,依靠新技术、新理念,施秉县不少村民加速向新农人转变,白垛乡白垛村的吴代宝就是其中一员。

因为“收购稳定,有技术培训”的原因,吴代宝从一开始种植8亩的小散户,变成了种植100多亩并且取得证书的职业烟农。如今,吴代宝不仅能依靠自己轻松完成烟田种植管理,还带动20多个年迈村民在家门口务工。

在施秉县,像吴代宝这样的职业烟农,全县有680余人,一个个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善管理的职业烟农,助力着施秉烟草向现代烟草农业转型升级,更绘就了乡村振兴图景中最出彩的一笔。(文/图 王佳丽、宋盛胜、杨旭)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