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修文视窗>>时政要闻

修文县大石布依族乡:六月红桃已满林 林下经济开新局

2022年06月10日10:39 |
小字号

艳红桃长势喜人。黄春兰摄
艳红桃长势喜人。黄春兰摄

6月,是修文县大石布依族乡艳红桃成熟的季节。

6月7日,走进桃园,桃香四溢,一个个红彤彤的桃子挂满枝头,长势喜人。

但眼前丰收的景象却让桃园主人怎么都高兴不起来。受疫情和近段时间持续降水的天气影响,往年热销的艳红桃今年销售意外遇冷。

种植户朱云说:“我家桃园种植面积8亩,受气候影响,挂果率不如去年,一株约产120斤,每亩产量约3000斤,市场售价5元/斤。但桃子收益不佳,每天都要捡上几筐腐烂的桃子。”

在大石布依族乡,朱云只是种养殖大户的缩影。

桃子红满林却获益不明显的问题让种植户们另辟蹊径,把桃园“一分为二”,分成上部和下部,开辟了桃园下的林下经济。

桃园下,用粪便和秸秆筑起的一条条泥垄依次排列,翻开高高的泥垄,下面是正在培植的蚯蚓,林下经济模式突显。

为了进一步扩大规模,农户们主动外出考察学习,逐渐掌握蚯蚓养殖技术,引进了适合发展的蚯蚓作为林下经济,实现林上、林下双循环经济共同发展。目前,林下蚯蚓培植正处于起步阶段,基地出具规模,待养殖成熟,一方面可做成蚯蚓干,作为中药材销售,另一方面可做成天然有机肥料,作为苗木和农作物施肥,不但带来了丰厚的经济效益,还取得了良好的生态效益。

“我还种植了5亩李子,8亩八月瓜,我准备先把李子林地里的杂草清除,复制蚯蚓的养殖模式扩大规模,多渠道增加种养殖收益。”朱云说。

据了解,大石布依族乡作为传统农业乡镇,辖区内因地制宜种植了玛瑙红樱桃、五星枇杷、艳红桃、早熟青脆李、黄金奈李、晚熟青脆李、苹果、梨、八月瓜、猕猴桃等精品水果,养殖了肉牛、生猪等品种,打造了“四季有水果、户户有产业”的秀美乡村。发展林下经济,是践行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充分利用了丰富的林地资源优势,势必会成为农村经济发展和农民增收的新增长点。(黄春兰)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