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六盘水视窗>>新闻快讯

强化党建引领 激发城市活力

——六盘水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综述

2022年06月02日16:18 |
小字号

德坞街道:党员到社区报到。
德坞街道:党员到社区报到。

城市是现代化建设的主战场,城市基层党组织是党在城市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近年来,六盘水紧紧围绕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巩固党的执政根基、增进人民群众福祉,以创建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城市为契机,着力在统筹谋划、赋权扩能、优化治理、系统推进上发力,不断建机制、强基础、优服务、增活力,初步构建起城市基层党建全域提升新格局。

上下联动、靶向推进

搭建城市基层党建的“四梁八柱”

市委高度重视城市基层党建工作,坚持谋定而后动,注重加强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战略性布局,对城市基层党建工作体系、体制机制、基础保障等方面作出一系列制度安排,为推动城市基层党建全域提升保驾护航。

细化组织领导机制,构建协调联动体系。按照“市级高位推动、部门协调推进、市区主体落实、社区具体延伸”的推进思路,市区两级成立城市基层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制定相应工作规则,逐级建立健全党建联席会议、党建联系点、跟踪问效等制度,通过以上带下、以下促上,定期谋划重点、分析要点、突破难点,切实推动市、区、街道、社区四级贯通起来、联动起来,确保城市基层党建牵引有力、运转有序。

深化联席会商机制,推动部门协同发力。注重发挥组织部门牵头抓总作用,通过召开联席会议、开展专题调研等方式,每年定期会同14家成员单位研究制定全市城市基层党建工作要点、重点任务清单,研究解决城市基层党建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推动各部门各司其职、密切配合、主动作为。去年以来,通过联席会议机制,汇聚各部门智慧,先后研究制定出台《六盘水市党建引领“幸福凉都·和谐社区”创建行动实施方案》《关于在街道管理体制改革中优化职能配置及机构设置的指导意见》《社区、业主委员会和物业服务企业三方联席会议制度》等一系列文件,有效指导全市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持续向上向好发展。

优化责任倒逼机制,确保工作落地落实。市区两级同步把抓城市基层党建纳入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考核、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巡察督查的重要内容,建立“季度调度、半年评估、年度考核”工作推进机制,完善上级党组织对下级党组织的调度通报、动态管理、督促检查和跟踪问效制度,加强对社区队伍职业化体系建设、示范市创建、示范社区打造等重点任务推进情况的跟踪调度,对考核排名靠后、工作不力的单位和个人进行约谈追责,不断压紧压实责任,切实形成推动城市基层党建重点难点任务落地落实的工作闭环。

资源下沉、力量下移

筑牢城市基层党建的“红色矩阵”

“欲筑室者,先治其基。”六盘水坚持重心下移、权力下放、资源下沉,在加强党对城市基层工作领导的实践中,全面增强街道党工委“轴心”作用和社区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实现一招破题、满盘皆活。

深化街道体制改革,建强“轴心”。街道处在城市承上启下的关键节点,强化街道党组织统筹协调功能至关重要。全市各级各部门着力为街道“松绑减压”,向街道赋能扩权,取消街道招商引资、协税护税等任务,推动工作重心转移到抓党建、抓治理、抓服务上来;大力推进扩权增能,赋予街道党工委对县级职能部门及其派驻机构更多的考核评价、综合管理、决策建议等权力,有效增强了街道党工委的统筹协调能力。盘州市在“5办3中心1执法队伍”工作方案的基础上,对街道内设机构和职能配置进行了再优化、再提升,制定街道权责清单26条,进一步厘清部门和街道的责权边界;钟山区赋予街道在物业配属、环境整治、综合执法等6个方面的意见建议、统筹调度和考核评价等职权,并将城市综合执法中队309名执法干部全部配属到街道集中管理,推动城市基层治理质效更高、口碑更好。

加强社区要素保障,夯实“根基”。社区是城市运行的“底盘”,是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全市按照“有统一标识、有固定场所、有服务设施、有管理制度、有服务队伍”的标准,建立街道党群服务中心27个,社区党群服务站224个。严格落实社区党组织运转经费、服务群众专项经费、服务设施和信息化建设经费,将社区党组织书记报酬提升至4000元以上,其他“两委”人员报酬提升至3000元以上,以“雇员制”方式吸纳62名大学生到社区任中级雇员,参照事业编制岗位待遇,引进137名大学本科毕业生到社区担任文书,补充城市社区工作力量。高质量完成社区“两委”换届,社区党组织书记平均年龄降至41.3岁,大专及以上学历提升至87.20%,社区“两委”成员平均年龄降至37.3岁,大专及以上学历提升至74.75%,推动社区“两委”班子实现年龄和学历“一降一升”,结构和功能“一优一强”。市级统筹对224名社区党组织书记组织轮训一遍,县区和街道对其他“两委”干部实现培训全覆盖,全市城市社区干部履职能力得到明显提升,为群众服务的思路更清、斗志更旺。

推进组织设置创新,破除“壁垒”。城市在开放中发展,城市基层党建也必须在开放中加强。全市着力破除条块壁垒和机制障碍,通过推进党的基层组织设置和活动方式创新,把社区辖区内的机关事业单位、群团组织、国有企业、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小区业委会、物业公司等城市基层治理力量组织起来,把各类资源统筹起来,细化组建社区联合“大党委”69个,通过把“坚持党的领导”写入各行业、各类组织章程,给各类组织定职责、派任务、提要求,不断为社区人员力量、资源资金、场所阵地“添砖加瓦”,切实推动城市各领域党组织活动方式由封闭向开放、由单边向互动发展,打造党建“同心圆”,形成工作“一盘棋”。持续组织全市307个市县两级机关和企事业单位党组织参与“双报到双服务”工作,1万余名在职党员到社区亮明党员身份,累计开展志愿服务等活动6万余人次,办实事7500余件,赢得群众广泛点赞,群众参与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意愿更强、劲头更足。

突破难点、打通堵点

增强城市基层党建的“红色效能”

业委会履职不畅、物业服务质量不高、物业费收缴难等,一直是城市基层治理的“老大难”问题,严重影响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六盘水紧盯城市基层治理的难点堵点,不断优化治理机制、激活治理主体、搭建服务载体,让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推行“三方共议”,优化治理新机制。积极推行物业党建联建,引导有物业管理的住宅小区建立社区党组织领导下的居委会、物业企业、业委会“三方共议”机制,不断破解物业管理中的难点、痛点问题,提升管理和服务水平,将矛盾化解在萌芽中、问题解决在小区内。盘州市东湖国际小区推行“党支部+公司+业主”的“红色物业”管理模式,积极探索“三色”清单做法,将物业纠纷积压由原来每年400件化解降至7件,被六盘水市物业协会授予“红色物业”称号,切实改善小区服务质量,提高居民自治管理水平。

激活“神经末梢”,提升治理新效能。将党的“神经末梢”和城市治理的“基础单元”深度融合、互融共促,以楼栋、单元、楼层等为单位,将全市224个城市社区划分为2164个网格,按照“一格一长”“一格多员”方式配齐配强网格员队伍,并将社区党员全部安排到相应网格中,负责网格内定期走访群众,化解矛盾纠纷、代理代办群众服务事项等工作,做到信息收集准确及时,处置措施果断精准,实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不断提升社区治理效能。钟山区德坞街道德馨园社区积极开展“党员四在网格·争当红色先锋”专项行动,组织社区党员深入网格参与协调化解矛盾纠纷135起,开展代办代访39件,预约服务156次,开展志愿服务260余次,得到群众高度肯定,成为远近闻名的示范社区。

催生“化学反应”,汇聚治理新合力。推行“党群服务+物管服务”的“组合拳”模式,依托小区物管公司、业主单位等建设集“微大厅、微学堂、微书屋、微议事室、微娱乐室”为一体的“五微”服务站,打造11个“十五分钟党群服务圈”,推动党群服务、物管服务相互融合、有机互补,让各类基层治理力量在“物理结合”中催生“化学反应”。钟山区推动街道由“行政机关”向“民生窗口”转变,在红岩街道青年路社区推出“帮你一站式”预约上门服务,今年以来为群众提供代办服务48次,化解矛盾纠纷36起,实现了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

百年征程,初心永恒。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全市将不断提升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效能,始终把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下足城市治理的“绣花”功夫,织密城市治理的“针脚”,乘着“十四五”的快车奔向美好未来,向着建设幸福六盘水昂首迈进。(图/文 凉组轩)

(责编:吴锋、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