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贵州要闻

贵州启动湿地保护法主题宣传周活动

2022年06月02日07:56 |
小字号

威宁草海。孔宁康摄
威宁草海。孔宁康摄 

依法保护湿地,共享和谐自然。6月1日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湿地保护法》正式实施的第一天,为进一步提高全民依法参与湿地保护的积极性,贵州省林业局与国家林草局驻贵阳专员办共同主办了湿地保护法主题宣传周系列活动。

湿地,是自然界最富生物多样性的生态资源,与森林、海洋并称为三大生态系统,被形象地誉为“地球之肾”。它具有调洪蓄水、净化水源、储碳固碳等独特的生态功能;也具有增强湿度、优化空气质量、美化环境、提供休闲娱乐等社会功能。湿地还是众多野生动植物生存繁衍和栖息之地,是十分富集的“生物基因库”。

地处长江珠江上游的贵州,生态区位十分重要。近年来,贵州不断建立健全湿地保护制度、坚定落实湿地保护目标责任、努力强化湿地保护体系建设、主动探索湿地分级管理体系、持续开展湿地科研和重要湿地动态监测评价、积极开展湿地保护宣传和科普教育,取得了湿地保护修复的显著成效,截止2020年底,贵州湿地保护率达到53.61%。

“《中华人民共和国湿地保护法》是我国生态文明制度建设的一件大事,是湿地领域具有重大意义的一个里程碑,标志着我国湿地保护工作全面进入法治化轨道。”贵州省林业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缪杰表示,湿地保护法的颁布实施,是维护国家生态安全的战略举措,是推进湿地保护修复的法治保障。贵州林业系统将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迅速掀起湿地保护法大学习大研讨活动,加强普法宣传和政策解读,开展湿地自然教育和生态体验活动,充分发挥湿地的科普教育功能,为社会公众提供走进湿地、亲近湿地、珍爱湿地的机会,形成学法懂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陶陶) 

(责编:吴锋、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