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安顺视窗>>时政要闻

安顺市在全省率先举办森林草原湿地生态系统外来入侵物种普查技术培训

2022年05月24日16:16 |
小字号

森林草原湿地生态系统外来入侵物种普查是2022年林业的一项重点工作,为认真开展好外来入侵物种普查工作,提升普查质量,市林业局加强与省林业局和省技术支撑单位对接,早安排、早落实,在全省率先组织举办了全市森林草原湿地生态系统外来入侵物种普查技术培训。

近日,培训会由市林业局副局长简炜主持在市林业局召开,各县(区)林业主管部门分管负责人、普查业务技术人员及市林业局资源科、绿化科、检疫站等相关人员共29人参加培训。

培训邀请了省林业局动植物处有关负责人到会作指导,技术支撑单位省林科院3位专家现场详细解读了森林草原湿地生态系统外来入侵物种普查技术方案、主要外来入侵物种调查技术方法、物种识别、标本采集制作以及普查APP 的使用方法,并以湿地外来入侵物种普查为例到虹山湖公园进行实训,为推进全市森林草原湿地生态系统的普查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

市林业局副局长简炜强调,查清外来入侵物种,推动建设林业有害生物风险防控治理体系,是落实新国发2号文件的具体举措。一要提高站位,加强领导。各县(区)要以筑牢生态安全和生物安全屏障为站位,健全普查工作组织体系和日常工作机制,全面查清我市林业外来入侵物种,系统分析发生趋势,科学开展防控工作。二要明确任务,夯实力量。各县(区)要按照全省森林草原湿地生态系统外来入侵物种普查工作方案明确时间节点和任务清单,明确普查责任人,充实普查技术力量,加强与技术支撑单位对接,强化质量管理,做好普查数据采集。三要科学普查,务求实效。各县(区)要抢抓5月至10月黄金期,抓紧开展外业调查工作,科学规划普查线路,认真开展踏查、样地调查,结合日常林业有害生物防治监测工作,建立本辖区森林、草原、湿地生态系统外来入侵物种数据库和防控名录。(安顺市人民政府网)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