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福泉视窗>>福泉要闻

福泉陆坪:国储林+林下经济 走出绿色产业发展新路

2022年05月24日09:48 |
小字号

近年来,福泉市陆坪镇积极抢抓国家储备林项目建设机遇,充分利用林地资源,在建设优质高效国家储备林的同时,因地制宜大力发展林下经济,走出了一条循环林业经济的绿色产业发展之路。

在陆坪镇福兴村湾滩林场松茯苓种植基地,湖南科星食药菌有限责任公司贵州区域负责人向泽智正在指导工人采收松茯苓,工人们有的在挖刨,有的在搬运,地里摆满了块状不规则、大小不一样的松茯苓。

据了解,福泉市国储林项目由贵州润泉实业有限公司负责建设,按照“国储林项目建设+经济组织+农户”的模式,引进第三方企业发展林下种养殖。陆坪国储林项目点松茯苓种植由去年引进的湖南科星食药菌有限责任公司组织实施种植,公司采取伐桩栽培和断木栽培的方式,于去年6月种下300亩松茯苓,经过近一年的培育,目前已陆续进入采收期。

湖南科星食药菌有限责任公司贵州区域经理向泽智说:“现在我们采收的是第一批松茯苓,到11月份的时候会采收第二批。”

松茯苓为生长在松树根部的寄生真菌,又称茯灵,广泛应用于医药和保健领域,被誉为“中药八珍”之一,有止口焦舌干、镇静养神、抗衰老提高免疫力等作用,一直被人们视作珍品,市场前景广阔。在国储林项目建设过程中,陆坪镇丰富的松木资源为松茯苓的种植提供了天然的材料,林下种植不仅有益于松茯苓的生长,提高松茯苓的产量,在管理松茯苓的同时也有效促进了林场树木的生长,达到国储林与林下产业共同发展的效果,实现经济效益与生态效益兼收。

记者了解到,经过测产,第一批采收的松茯苓亩产可达5000斤左右,亩产值可达2.5万元。林下松茯苓种植产业不仅为当地群众提供了弹性就业岗位,还通过一定比例在公司、乡镇、村合作社及农户中进行利益分配,达到多方收益的效果。

湖南科星食药菌有限责任公司贵州区域经理向泽智说:“两批的总产量在十五六万斤左右,这个产量根据目前的行情也能取得很好的效益。”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作为全市国储林建设示范点,陆坪镇抢抓项目机遇,依托得天独厚的生态环境和自然资源禀赋,把生态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加大培育新型主体,强化林禽、林药、林菌发展,通过吸引优质林业经济发展企业入驻,进行松茯苓、淫羊藿、黄精等林下中药材种植和林下饲养生态禽类等规模养殖,通过长短结合、以短养长的方式,盘活林地空间,提高国储林项目发展经济效益,以国储林+林下经济模式,走出了一条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

陆坪镇副镇长喻乾隆说:“陆坪镇湾滩国储林项目总共实施面积为1800亩,通过项目的实施改善了我们发展林下经济的条件,达到筑巢引凤的效果。现在我们成功引进了淫羊藿一期项目以及松茯苓一期项目,伴随着淫羊藿一期项目的种植成功,我们又在福兴村新引进淫羊藿二期项目,目前二期项目500亩已种植完毕,第三期2000亩项目正在洽谈中。目前我们又与独山的一家企业正在洽谈板蓝根种植项目,现在双方已经经过实地互相了解,企业对湾滩林场的种植条件非常满意,有意在湾滩林场投资3000亩板蓝根种植项目。依托国储林项目的实施,改善了陆坪镇林业资源储备,同时也为我们的林下经济发展创造了有利的条件。”(福泉市人民政府网 范凯慧、邓丕丽)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