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七星关区视窗>>新闻资讯

竹园乡:深入推进农村“五治”工作 优化乡村人居环境

2022年05月24日15:52 |
小字号

近年来,竹园乡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以“五治”为重要抓手,不断改善农村生活质量,树立群众生态意识,推动农村人居环境实现好转,真正把民生实事做到群众心坎上。

歹鸡社区位于毕节高新区东部,全年冬无严寒,夏无酷暑,居住着苗族、彝族、白族等多个民族,少数民族占总人口的40%。多元的少数民族风情衍生出多彩的民族文化,这必然是该社区的一份“福气”,也恰似一张“名片”,给这里带来新发展的可能。

如何才能助推乡村振兴?竹园乡歹鸡社区“两委”积极谋思路,结合实际,从发展乡村旅游、特色产业及引企进村等方面持续发力,逐步探索出了一条可行的路子。

在乡村旅游快速发展的趋势下,歹鸡社区抢抓乡村振兴战略机遇,以农村风光为韵,以民族文化为魂,以民居住宅为形,通过合作社带头修建和翻新居民闲置用房,积极打造“韵”“魂”“形”一体的乡村旅游新业态,将民宿真真正正安在社区,切实满足游客“住特色民宿、吃特色农家菜、享特色乡村风景”的需求。

“自从开展‘五治’工作以后,社区环境有了很大的提升,老百姓饮水有保障,也为周边兴起的农家乐、民宿带来了很多的好处,让我们的生意好起来,群众收入也增加了。”民宿经营户熊明辉说。

熊明辉是歹鸡社区居民,在合作社的带领下,2020年他把家里的房屋进行翻新,开了一家“明辉客栈”。“我家民宿目前有8间房,12个床位,同时我们也设有餐饮。”熊明辉说,现在歹鸡社区环境好,交通也方便,在这里,人们不仅可以体验到乡村风俗,还能吃到特色乡村柴火鸡、农家小炒。

天蓝、水绿、山青、景美的美丽乡村容貌正在焕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不断提升。近年来,歹鸡社区以治厕为抓手,投入资金105万余元,初步完成350户1435人的农村卫生厕所无害化改造,乡村的厕所已经慢慢从昔日的“脏乱差”向有“颜值”转变。

“我家一共改了四个厕所,以前上厕所还需要排队,现在不用了,很方便。”歹鸡社区居民李定华向记者介绍,以前社区环境卫生很差。自从改厕后,院子干干净净的,一家人也获得了一个舒适的居住环境。

近年来,歹鸡社区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治水工作同步推进,把解决农村安全饮水问题和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作为头等民生大事,集中人力、物力、财力,按计划、分步骤、有重点的解决群众的安全用水问题。

“我们社区‘两委’严格按照要求,对每户的厕所改造,化粪池必须按照三格式的修建,污水排放必须达到国家的排放标准。目前,歹鸡社区无害化卫生厕所改造全部完工,通过验收后已全部交付给老百姓正常使用。”歹鸡社区党支部书记詹勇说。

如今,社区路面干净整洁,行道两侧绿树成荫,“蓝、黑、绿”3种颜色的垃圾桶整齐排列在主次干道旁,农村垃圾收运车辆来回穿梭。

据了解,歹鸡社区是竹园乡农村“五治”工作的主阵地。当前该乡正在全面开展农村“五治”基础设施的摸排工作,并开展先行先试,实现了农村供水全覆盖、农村公厕全覆盖,并投入400万余元对9个行政村公厕和6566户农户厕所进行改造,农村户用无害化卫生厕所覆盖率达76.4%,9个行政村全部纳入环境卫生管理,100%实现垃圾集中收运处置。

“下一步,我乡将继续以‘五治’为抓手,着力打造好歹鸡社区这个省级乡村振兴示范点,以此为中心,辐射其他8个村,助推乡村振兴。”竹园乡组织委员周刚说。(毕节市人民政府网)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