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印江视窗>>聚焦印江

“双减”推行以来,印江课后服务成效如何?

2022年05月24日08:57 |
小字号

双减推行以来,课后服务成效如何?带着这一疑问,笔者近日走访了部分师生和家长。家长们普遍对该项服务及收费价格表示满意,而老师们的付出也得到了保障。

目前,各校正在抓紧制定相关实施方案,进一步助推校园延时服务再“升级”。

课后服务很丰富 不只复习文化课

5月19日下午4时15分,印江一小四楼教学楼里,20多名学生正认真聆听老师讲解红色文化雕刻作品刻画的要领。

在风雨楼一楼教室里,合唱团的30多个孩子正在吹奏歌曲《中国少年先锋队队歌》,目前,孩子们已经能熟练地演奏《国歌》《我爱你中国》《歌唱中国》《七子哥》等多支曲目。

在篮球场,孩子们正在老师的带领下学习三大步上篮、行进间运球等知识。每个周二或周五的下午,学校通过篮球课堂的开设,为喜欢篮球的孩子们搭建了良好平台,激发孩子们的学习兴趣,提升他们的身体素质。

乒乓球、柔力球、跳棋、趣味数学等活动正有序进行,随处可见同学们活动的身影。

目前,印江一小在校生2466人,报名参加课后服务的有2462人,学校将10多个活动项目纳入课后服务。

4时45分,笔者走进印江六小少年宫二楼,该校美术教研组长正为30多名学生讲解儿童水彩画的技法和构图要求,电子黑板上展示着4幅以春天为主题的图画,在老师指导下学生们正认真绘画。何组长介绍,美术兴趣小组是该校课后服务人气较旺的一个社团,目前分成两个层次,低年级学生以学习水彩画、水粉画、少儿漫画、剪纸和彩塑为主,高年级学生开始接触素描、国画等,对技巧的要求较高。

学生罗佳琪说,她非常喜欢画画,去年秋季报名参加了美术兴趣小组,现在已学会了不少绘画技巧,绘画水平大大提高。“何组长美术专业科班出身,常年从事一线教学,专业水平没得挑。”印江六小校长自信地说。

据了解,目前印江六小将金钱杆、绘画、土家摆手舞、羽毛球等18个项目纳入课后服务,学校在校生1737人,全员参加课后服务。

家长拍手叫好 老师收入有保障

关于课后服务,家长们又是如何看待呢?

“如果去培训班,每年三四千元的费用都是最普通的,学校一个月才收80元,而且孩子放学后不用出校门,家长也不用慌着把孩子从学校接出来再送到培训班,不但省时间而且减少了安全隐患。”一位家长说,孩子在学校学习美术和足球,省钱又放心。

“课后有老师及时辅导、答疑解惑,孩子们的学习成绩有所提高。现在每天再不会因为辅导作业与孩子闹矛盾了。”另一位家长感叹道,今后再也不用对孩子“狮吼”了,这样的课后服务价格,值得!

目前,印江自治县各学校课后服务采取5+2模式,即每周有5天为学生们提供课后延时服务,每次服务不少于2个小时。“参与延时服务的老师,工作时间明显增加,他们也有孩子需要照顾,有老人需要照看,因此,收费也能保障老师的收入。”印江六小工会主席说,学校正在抓紧制定实施方案,上报有关部门,争取早日实施,“有了专项经费,学校将进一步拓展延时服务内容,将课后服务办得更丰富更出彩。”

经费专款专用 服务内容保质保量

笔者从县教育局了解到,中小学课后服务坚持“属地管理、学校为主、自愿参加、公益惠民”的原则,采取“家长自愿申请、班级初审、学校核准、统筹安排”的方式开展。学校在充分征求学生、家长意见的基础上,立足需求,科学合理确定课后服务的时间、内容、方式、收费事项和开支等,并主动告知学生、家长,充分发挥家长委员会的作用,组织家长代表全过程参与,定期收集学生、家长对课后服务的意见,推进信息公开,规范和监督课后服务工作。

据统计,目前全县76所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均开展了课后服务,服务时间达标率为100%,参与学生41164人、教师3618人,各学校都已制定适合本校的实施方案。(印江县人民政府网)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