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开阳视窗>>乡镇风采

开阳县云开街道:念好“四字诀”推动农村治风工作落地见效

2022年05月24日15:08 |
小字号

自农村“治风”工作开展以来,开阳县云开街道以摒弃群众陈规陋习为抓手,树立文明新风,念好“四字诀”推动农村“治风”工作落地见效。

思想上做到“紧”。按照“街道+村(社区)、干部+党员”双重管理和思想领导的原则,聚焦“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其他不办”的要求。各村(社区)+干部、党员在思想上紧一点,把思想统一到“治风”工作中来,全方位、多层次、高质量抓好“治风”宣传工作。

工作人员在街头发治风宣传资料。

宣传上做到“精”。利用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新时代农民讲习所、群众会、坝坝会、发放资料、张贴宣传标语、LED显示屏宣传宣讲“治风”工作,采取乡村小喇叭、“理论+故事”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分层次、接地气地开展一批“精准实”“小快准”的宣讲活动,把“治风”精神转化为群众听得懂、听得进、喜欢听的语言,用精彩生动、接地气的宣讲给广大群众以精神鼓舞、思想启迪和生活指导,提供更高效更浅显易懂的实操指导,在全社会层面切实掀起“治风”热度,提升宣讲精度,拓展宣传广度,强化贯彻力度,确保“治风”宣传家庭。截至目前,共张贴宣传标语150余条,发放宣传资料18000余份。

和街道商户签订治风承诺书和倡议书。

整治上做到“严”。各村(社区)组织辖区志愿者和基层工作者在辖区内向群众宣传“治风”工作,对“红白两事”严格按照“报备+调查+审批”工作流程,深入报备酒席的调查、走访、核实和检举。对能办和不能办的酒席有明确的界定和划分、对能办的天数、规模、礼金都进行系统的管理和督查。严格落实“3515”规定(治丧不超过3天、礼金不超过50元、酒桌不超过15桌),让群众“不愿办、不去办”。

处置上做到“快”。成立13支“治风”纠风队、设置40块红黑榜,对存在滥办大办酒席苗头性行为或者既存事实,出动纠风队事前温馨提示、事中劝阻或者事后依规办事。对核实的违规群众公布到黑榜,加强群众的自觉性、他律性和思想先进性,通过全社会的共同监督、举报,形成“治风”良好风尚的社会氛围。(文/图 刘胤艳)

(责编:李永馨、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