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黔东南州视窗>>时政要闻

黔东南州“六个突出”推动易地扶贫搬迁领域“大走访”工作走深走实

2022年05月24日16:10 |
小字号

黔东南州移民系统沉下心来、俯下身去,以“六个突出”深入开展易地扶贫搬迁领域大走访、大调研工作,持续推动全州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是突出重点人群。走访大病、重病、慢性病、残疾人、无劳动力家庭、低保户以及因学、因病、因灾、因意外事故等各种原因导致家庭突发困难户等重点人群家庭351户,深入了解搬迁群众在生活中的困难,切实解决搬迁群众需求。

二是突出关心关爱。加强对困难群众的关心关爱,累计走访安置区留守老人、留守儿童以及困难老党员、新增低保户等91户,把党的温暖和组织的关怀及时送到群众的心坎上。

三是突出收集社情民意。全州移民系统干部深入安置社区收集办理社情民意40条,做到了解群众意愿、关心群众生活、倾听群众心声,及时回应群众呼声、解决实际问题。特别是对群众反映的急需解决的民计民生问题,及时向党委和政府提出改进和发展建议,为党委政府作出决策、出台政策提供参考。

四是突出探索社区集体经济发展思路。集体经济是解决社区“有钱办事”的基本途径,是基层组织建设的重点和难点,直接影响脱贫攻坚成果巩固、乡村振兴等目标的顺利实现。“大走访”工作开展以来,全州移民系统领导班子带头深入社区,向130余名社区书记、主任和社区干部“取经”,收集社区集体经济发展的“好点子”10余条,为探索社区集体经济发展新路打下坚实基础。

五是突出问题导向。通过走访,对发现问题均建立台账清单,落实责任主体和整改措施,通过举一反三、以点带面开展整改,着力解决后续扶持工作中存在的共性问题,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确保搬迁群众实现“稳得住、有就业、逐步能致富”目标。对发现的15条问题,已整改14个。

六是突出发现亮点工作。发现和总结在后续扶持“五个体系”建设中的亮点工作、措施3项,为下步持续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探索总结出更多可借鉴、可推广的新模式,为奋力开创全州易地移民工作新局面和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打下坚实基础。

据统计,今年4月份以来,全州移民系统累计完成走访搬迁家庭783户,走访搬迁群众2633人,走访社区干部136人,收集社情民意、工作建议、亮点典型等40余条,为持续巩固黔东南州易地扶贫搬迁成果,打造“黔东南样板”打下坚实基础。(黔东南州人民政府网)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