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纪检监察

贵阳:“一优一减一提升”护航“双减”政策落地落实

2022年05月24日09:42 |
小字号

“请问您的孩子现在的作业负担重不重?课后有没有参加什么社团活动?”“您的孩子有没有参加校外培训?在孩子教育方面,负担有没有减轻一点?”近期,在北京师范大学贵安新区附属学校大门外,贵阳市纪委监委派驻第十一纪检监察组干部向家长们了解“双减”政策落实情况。

“双减”政策的出台和落地,是为了营造良好健康的教育生态,服务于国家强国人才战略。贵阳市纪委监委立足“监督的再监督”职能定位,把教育行政部门管理责任落实作为重要抓手,以监督促监管,确保全市“双减”工作平稳有序,切实提升人民群众对教育工作的满意度。

“我们已联合市教育局召开了7次‘双减’工作推进会,对‘双减’工作方案及相关实施细则的贯彻落实情况进行全程监督……”该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查阅资料、走访调研、座谈交流等方式,进一步推动市教育局及相关职能部门压紧压实主体责任。

督促市教育局统筹部署,优化全市义务教育阶段教学管理工作;健全义务教育学校作业管理机制,减轻过重作业负担;全面实施“乐童计划”,提升课后服务质量……该市纪委监委把“一优一减一提升”作为监督保障校内“减负”工作的着力点,推动职能部门强化监管、完善制度、堵塞漏洞,迅速打出“最强减负令”。

为全面掌握各校“减负”执行情况,该市纪委监委联合市教育局深入全市部分义务教育阶段中小学,对作业设计优化情况、“5+2”模式执行情况、课后服务开展情况等开展明察暗访,现场反馈监督检查发现问题,压实整改责任,推动构建高质量教育体系。今年以来,共检查涉及义务教育阶段学校73家。目前,全市所有涉及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均建立作业公示制度,作业控制时间达标率达100%;应当开展课后服务的学校均按照实际需求提供课后服务。

校外培训机构治理情况牵动着无数家长的心。该市纪委监委强化对教育主管部门的监督指导,督促市教育局与金融系统合作搭建资金监管大数据平台,构建“线索收集—风险识别—监测预警—处置反馈”一体化监管闭环。同时联合发改、民政、市监等部门,围绕准入条件、资金监管、办学行为等对校外学科类培训机构治理情况开展督查,持续跟踪问效,促进校外培训机构健康有序发展,让师生回归学校,回归课堂。

(贵阳市纪委监委)

来源:贵州省纪委监委网站

(责编:李永馨、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