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务川视窗

务川财政局:加强政府债务防范化解管理

2022年05月24日15:44 |
小字号

为进一步加强我县政府债务管理,打赢防范和化解政府债务风险攻坚战,我局在年初制定工作计划时专题研究布置地方政府债务管理工作,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亲自管,分管领导具体抓、具体管,全局密切协作配合的良好机制,并配合协助县债务办积极探索政府债务管理模式,真正做到出实招、见成效。

一是加强财政资源统筹。加大政府性基金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与一般公共预算的统筹力度。加强部门和单位财政专户资金管理、单位资金统筹使用,强化地方政府债券资金统筹配置,盘活财政存量资金,完善结余资金收回使用机制,提高财政资源配置效益,促进防范化解政府债务。

二是强化预算绩效管理提质增效。加强对政府投资基金、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政府购买服务和政府债务等项目的全过程绩效管理,将绩效管理嵌入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贯穿项目管理全过程。

三是全面加强地方政府债务动态监管。建立完善政府性债务预警体系,综合债务风险、财力状况等因素,将举债规模牢牢控制在上级下达的政府债务限额内,并报人大常委会批准,及时向社会公开,自觉接受人大对地方政府债务的监督。坚决遏制政府隐性债务增量,妥善处置和化解政府隐性债务存量,定期统计分析政府性债务的规模、结构、还本付息计划等情况。

四是注重年终目标考核。将政府债务日常管理工作作为各债务主体年终高质量考核的重要指标,年终我局将协助县债务办对各债务主体管理债务日常情况进行考核,形成债务日常管理情况意见,以此为依据提供县考核办对各债务主体进行债务考核。

总之,为确保全县政府债务防范化解工作按时、按质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我局协助县债务办积极探讨防范化解政府债务的思路与对策,在化解政府债务工作中坚持“真实、客观、公平、准确”的原则,兼顾历史和现实,高质量、有序推进政府债务防范化解工作。(务川县人民政府网)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