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贵州要闻

改革再深化 开放再扩大 创新再激发

行稳致远建设幸福美好新安顺

2022年05月24日08:30 | 来源:贵州日报
小字号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杨小友

初夏,安顺大地活力十足,项目建设赶工期、抢速度,如火如荼;企业生产赶订单、闯市场,扩能增产;产业提质量、快升级,欣欣向荣,迈出围绕“四新”主攻“四化”的铿锵步伐。

在贵州百灵集团制药股份有限公司软胶囊外包装车间里,技改后的5条自动化包装生产线开足马力,随着机械臂上下操作,短短数秒,一箱银丹心脑通软胶囊快速打包。三期扩能技改项目如火如荼,14、15号楼前处理车间完成生产设备安装调试,进入试运营阶段。16、18号甲类、丙类提取车间施工繁忙,计划6月完成设备安装、进入试投产。

扩能技改项目投产后,智能化、系统化的生产线将取代传统操作方式,推动贵州百灵集团制药股份有限公司中药材处理能力从每年2.5万吨提高到6万吨,充分满足30多个主要药品品种的生产需求,推动公司年产值倍增。

平坝区天龙镇贵州世界农场平坝肉牛交易养殖中心,数据员为能繁母牛进行日常体温测量和记录后,饲养员驾驶自动全日投料机投喂,几分钟就完成一个牛棚的投喂工作。

该项目总投资5亿元,主要建设种植区、大数据中心、养殖中心等,通过研发、应用智能装备与大肥牛交易平台,推动养牛及交易方式向标准化、流程化、现代化生产方式转变,建成集智能化、自动化、高度集约化的肉牛养殖大数据平台。目前,已实现能繁母牛存栏3000多头。

…………

产业方兴未艾,安顺在围绕“四新”主攻“四化”的道路上行稳致远。今年以来,该市聚焦重点领域深化系统改革、聚焦重大战略推动全面开放,依托“一带一路”、西部陆海新通道,强化与长江经济带、粤港澳大湾区、成渝经济圈等协作,推动改革再深化、开放再扩大、创新再激发。

乡村振兴走前列、树样板,健全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深化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五个体系”建设;持续开展宜居乡村创建,打造特色田园乡村·乡村振兴集成示范试点村,建设“1+9”乡村振兴示范带,打造乡村振兴“安顺样板”。

数字经济加速聚集,走出“用大数据和互联网技术赋能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赋能行业和产业数字化转型和高质量发展,赋能公共服务均等化和民生服务便利化,更有效地实现优政、兴业、惠民”的路径。

擦亮生态文明名片,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打好升级版的污染防治攻坚战,开展国土绿化行动,推行“林长制”,森林覆盖率稳定在60%,天蓝、山绿、水清、地洁的美丽画卷生动展现。

今年一季度,安顺市地区生产总值272.83亿元,同比增长5.1%。其中,一产增加值31.42亿元,同比增长5.0%;二产增加值80.92亿元,同比增长7.7%;三产增加值160.49亿元,同比增长4.0%。

下一步,安顺市将严格贯彻落实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按照省委“一二三四”总体思路,围绕“四新”主攻“四化”,围绕“1558”发展思路,全力打造“四化”新高地,建设幸福美好新安顺。

(责编:李永馨、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