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贵州省地质博物馆>>博物馆资讯

“博物馆的力量”之“好玩的博物馆”系列活动盛大开幕

2022年05月20日10:41 |
小字号

5月18日是国际博物馆日。今年国际博物馆日的主题为“博物馆的力量”(The Power of Museums),代表21世纪的博物馆拥有巨大的潜力和影响力,可以将世界变得更美好。贵州省地质博物馆以“好玩的博物馆”为主题,与贵阳市观山湖区文广局跨界合作,共同推动“5·18国际博物馆日”系列活动拉开帷幕。

本次“好玩的博物馆”系列活动,分为线上线下两部分同步开展。线下活动通过创新游览方式,将博物馆游览与当下年轻人“潮玩”思想相结合,推出“寻找王牌讲解员”“集齐照片召唤神龙”“解锁神秘文创产品”“博物馆奇妙夜”等互动性强的活动,为群众解锁隐藏的博物馆玩法新攻略;在地质博物馆化石广场开设“博物馆里的星光市集”,汇聚各种文创产品、美食饮品及非遗文化产品等,成为贵州省首家开设“夜间文创集市”的博物馆,将为博物文化机构更好融入夜间经济提供了新的探索与实践;同时,为丰富学生课余生活,解决市民工作及学生上课时间与博物馆开放时间冲突问题,更首次将博物馆展览时间延长至晚上9点,为市民在繁忙的工作之余提供了文化浸润与栖息之所。线上活动推出抖音直播逛展,由地质博物馆专家搭档专职讲解员,以风趣幽默解说方式,通过抖音实时直播带观众“云游”地质博物馆,了解展览背后的故事;同时还开展贵州首家博物馆抖音官方直播带货活动,将具有地质博物馆独特元素的文创产品、文化内涵及背后设计故事,通过“抖音直播间”向观众一一展示介绍,并通过文化创意产品定制设计,让观众以“上帝”视角参与设计互动,十足过一把文化设计瘾。

博物馆是提供公共文化服务的重要场所,是科普知识、提升审美、浸润心灵的精神家园。此次“5·18”国际博物馆日系列活动,是贵州省地质博物馆探索数字化建设新方向、新模式、新方案上做的一次大胆尝试,也让更多观众通过数字窗口,沉浸式感受地质博物馆的文化氛围,在推动文旅融合发展、彰显文化行业风貌、提升城市文化内涵、拉动文旅消费等方面起到了积极作用,助推了博物馆事业的高质量发展。(贵州省地质资料馆)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