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南明区视窗>>聚焦南明

【倡导文明新风】

遵义路街道:党建引领 推动“治风”出实效

2022年05月20日14:26 |
小字号

为全面落实省、市、区关于“治风”工作的部署要求,遵义路街道始终坚持以党建为引领,通过宣传和治理相结合的方式,紧紧围绕“两书一约一榜一会”的运行机制,打出“组合拳”,让“治风”工作深入人心,走深走实。

具体工作中,该街道以文明节俭操办婚丧喜庆事宜为着力点,以整治婚丧陋习推进移风易俗为突破口,逐步形成整治婚丧陋习推进移风易俗工作长效机制,全力推进“治风”工作,辖区文明新风尚氛围日渐浓厚。

强化机制引领,落实新风责任。

遵义路街道成立“纠风队”工作领导小组,由街道党工委书记为组长,其他领导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建立健全全体干部职工各司其职、共同参与的工作机制。并结合辖区实际,研究制定《遵义路街道办事处“治风”工作机制》,指导辖区11个社区制定《遵义路街道办事处“治风”工作方案》、组建红白理事会,全面负责社区红白事监督管理工作,制定《红白理事会章程》《红白事宜办理实施细则》,明确婚丧事宜“3+50+15”的规定、办事程序、人情礼金和酒宴标准,形成了“有人管事、按章理事、机制健全、服务规范”的“两书一约一榜一会”工作机制。

开展志愿引导,营造新风氛围。

据了解,街道充分发挥“爱心辉映”党员志愿者队伍作用,由街道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发挥带头示范,严格落实“三项严禁”“三项推进”“三项程序”要求,为群众树立标杆,做出表率。目前,街道召开“治风”专题工作推进会6次,所有党员、干部、在编人员及工作人员100%签订《文明节俭操办婚丧事宜承诺书》。

此外,还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宣传方式,全面提升群众对“治风”工作的知晓率和参与度。线上,通过联户长在网格微信群、微信朋友圈发布“治风”相关科普知识,切实让辖区居民了解“治风”相关内容;线下,工作人员进区入户,通过现场宣讲,引导辖区居民自觉摒弃不良社会风气,倡导文明勤俭新风。

截至目前,已出“治风”宣传黑板报22期,LED屏滚动播放“治风”内容20000余次,组织党员干部及群众签订承诺书6000余份,开展入户宣传11000余户,发放调查问卷20000余份;利用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组织开展移风易俗志愿服务活动60余次,受益4000余人;通过微信公众号、微信工作群等线上宣传400余次;发放《摒弃婚丧陈规陋习 弘扬时代文明新风》《文明节俭操办婚丧喜庆事宜承诺书》共计1万余份。

据悉,为全力推进“治风”工作,由街道纪工委牵头成立了督查小组,对街道11个社区“治风”宣传引导工作进行不定期督查指导,发现问题立行整改,并建立健全社区信息互通机制、宴席报备等制度,明确婚丧事宜“3+50+15”规定、办事程序、人情礼金、酒宴标准等,严格执行“2+3”的轮流坐班制度,形成“有人管事、按章理事、机制健全、服务规范”的工作机制,切实加强督查力度,促进“治风”工作落地落实。(冯丽娟)

(责编:李永馨、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