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印江视窗>>聚焦印江

公办、民办齐发力 共推印江教育高质量发展

2022年05月20日09:21 |
小字号

作为印江教育工作业务主管部门,印江自治县教育局局长介绍:“为整体提升印江教育教学质量,公办教育是主力军,民办教育是主要支持者,这些年来,我们按照公办、民办中小学幼儿园活动同安排、师资共培训、工作共推进的原则来推动教育整体发展,实现印江教育高质量发展共同发力。”

印江东方英才幼儿园是印江自治县2005年招商引资的第一所民办幼儿园,学校以特色教学创优势,为师生整体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

“象棋是一门抽象的艺术,将其运用到幼儿园中,对于老师来说是一项挑战。大班选择‘马走日’主题设计,在规则篇中依托实物、图片及视频,加深了幼儿对象棋规则的理解。”近日,铜仁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学前教育专家团对印江自治县东方英才幼儿园教师的技能展示进行点评。

同样,在印江京师童心幼儿园,该园除了注重“健康、社会、语言、艺术、科学”融合教学以外,还对毕业幼儿进行追踪回访。

“幼儿能不能很快的适应小学生活?各方面成长怎么样等,通过这一系列的回访,来验证我们的教学成果。”印江京师童心幼儿园园长介绍。

东方英才幼儿园和童心幼儿园的办园特色,是印江52所幼儿园发展的一个缩影,优越的学前教育成果,为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印江实验小学依托学校资源优势,将“双减”政策往纵深推进,课后服务分两节课,第一节课主要针对各学科知识点,在这节课上,对应的科任教师协助孩子们将不懂的知识点学深悟透,完成当天必要的课业练习。第一节托管课后,就是兴趣课程,绘画、书法、五子棋、象棋等“静态”兴趣课,电子琴、足球、锣鼓、羽毛球等“动态”兴趣课,大家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选择喜欢的特色班。

新寨中学是一所寄宿制初级中学,学校全力抓实党风廉政建设,学能教育,教研教改等各项工作,切实提升教师师德师风水平和教育教学艺术水平。教育教学质量稳中有升,2019年,2020年,2021年三年中考平均分均居全县乡镇第二名。

印江实验小学和新寨中学是该县82所义务教育学校教育现状的一个缩影,印江的高中、中等职业教育,除了加强学校教育质量提升的同时,还创新了校校、校企合作模式,开拓了的各校发展路径。

印江智成中学,是2001年创办的一所民办高中。学校近年进入高校本科的人数有239人,其中重点大学有153人,其中就有进入厦门大学、武汉大学、南开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等名高校就读的优秀学子。

学校不断加强校校合作,取长补短,不断提升教育教学质量。

“我校与印江一中,印江中学等学校通过开展优质课评比,校际教研,教师培训,教学视导等活动,实现了我校教师专业能力素养的显著提升。”印江智成中学执行校长说,我校初中部优秀毕业生杨栋,2016年从印江中学毕业,以优异的成绩考取清华大学,更佐证了我校的办学理念和校校合作方式可行。“下一步我们将始终坚持以钢铁般的纪律从严治校,以慈母般的情怀关爱学生的办学理念,一如既往让每一位学生在学校吃得好,住得好,学得好,最后能走一个好学校,有一个好未来,满足家长对高中教育的多样化需求。”印江智成中学执行校长说。

同时,县中等职业学校围绕菌企、茶企等企业人才需求,大力推进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模式,形成“理论+实践”贯通融合的协同育人机制,培养一批下得去、留得住、用得上、干得好的应用型、复合型人才,推动印江中等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印江县人民政府网)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