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黎平视窗>>时政要闻

中潮镇:“三到位”全力推进自建房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

2022年05月20日16:14 |
小字号

为深刻吸取湖南长沙居民自建房倒塌事故教训,中潮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以“部署、摸排、宣传三到位”有序开展自建房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有效防范农村自建房安全事故发生。

一是部署到位,压实政治责任。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对既有房屋安全隐患排查工作进行周密部署、统筹安排,立足全镇工作实际,压实镇、村、房屋使用人三方责任,全方位开展房屋安全隐患排查和整治工作,坚持无差别排查、零延迟整改、常态化保持相结合抓好工作闭环,牢牢掌握工作主动权,确保排查整治工作行有所指、动有所获,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目前,该镇召开自建房安全隐患排查工作部署会议3次,参加会议60余人。

二是落实到位,严守安全底线。依托网格化管理模式,严格落实属地管理职责,迅速入户开展自建房大排查,全面、精准摸清镇域内自建房底数及实际安全状况,建立问题台账,实行清单管理,确保不漏“一村一组、一户一房”。同时,结合人居环境整治残垣断壁、废旧危房拆除工作,坚持边排查、边整治,对存在重大安全隐患一抓到底、彻底解决,扎实做好危房一律依法清空、整改一律依法到位、查处一律依法从严的“三个一律”措施。目前,该镇排查房屋建筑共6893栋,排查安全隐患9处,已整改7处,正在整改2处。

三是宣传到位,扛牢氛围营造。利用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微信工作群、微信公众号、悬挂宣传条幅等多种形式,拓宽“线上+线下”传播渠道,深入开展自建房安全宣传提示,大力普及自建房质量安全知识,提高广大居民的安全防范意识。同时,各股室、包村干部积极引导房屋产权人、使用人通过自查,及时发现和消除安全隐患,确保宣传工作深入人心、取得实效,努力达到共同参与、共同防范、共创平安的根本目的。目前,该镇发放宣传资料200余份,微信群转发自建房质量安全知识50余次,各村入户指导120余次。(黎平县人民政府网 吴敏敏、田如取)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