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本网原创

贵州:多措并举 生物多样性保护成效显著

2022年05月20日18:06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贵阳5月20日电(阳茜)5月20日,贵州省生态环境厅、贵州省农业农村厅和贵州省林业局联合召开的贵州省生物多样性保护新闻发布会在贵阳举行。会上发布了《贵州省生物多样性保护战略与行动计划(2016-2026)》(以下简称《行动计划》)中期评估成果,并通报了贵州省林业生物多样性保护现状。

《行动计划》以《国际生物多样性公约》《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战略与行动计划(2011-2030)》为指导,充分结合贵州实际编制,主要包括六个方面的具体行动:一是开展生物多样性调查、评估与监测;二是建立生物多样性保护综合管理体系,加强就地保护和异地保护;三是加强石漠化综合治理,遏制住石漠化扩展势头;四是发展绿色产业、促进生物多样性保护的可持续发展;五是生物多样性与可持续利用的科技支撑计划;六是地方生物多样性保护行动与可持续利用示范。

据悉,评估过程中,主要根据各项目设定的主要目标、实施内容、产出指标等,构建量化的评估评分体系并得出各项目总完成度值。中期评估结果表明,项目总体推进情况较好,其中已完成项目16个,基本完成项目6个,正在推进实施项目10个,因政策变化原因无法实施项目1个,基本达到《行动计划》时序要求。

据了解,通过多个项目开展,进一步优化了由314个各级各类自然保护地组成的贵州省迁地保护网络,其中自然保护区89个、风景名胜区71个、地质公园12个、森林公园89个、湿地公园53个。 “十三五”期间,贵州省实际治理石漠化面积5234平方公里。其中林草植被保护与建设5215平方公里。经过治理,贵州省森林覆盖率从2016年的52%提高到2020年的61.51%;草原综合植被盖度从84.5%提高到88.1%。

“为多形式开展生物多样性宣传,提升公众对生物多样性保护的认知度和参与度,贵州省生态环境厅组织编撰了《身边的动物·在贵阳》绘本。《身边的动物·在贵阳》目前正在进行勘校,预计今年下半年出版。”贵州省生态环境厅自然生态保护处处长陈刚在会上提到。

下一步,贵州省生态环境厅将从完善政策法规、优化保护空间格局、构建监测体系、巩固可持续利用机制等方面,继续深入推进生物多样性保护有关工作。

(责编:吴锋、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