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联播

【天眼聚焦】FAST首次探测到“黑寡妇”脉冲星射电脉冲散射现象

2022年05月20日19:42 | 来源:贵州日报
小字号

5月19日,记者从贵州省射电天文数据处理重点实验室获悉,贵州师范大学、西悉尼大学、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中国科学院新疆天文台、北京大学等单位的研究人员,利用FAST首次探测到致密双星系统中等离子体的极端湍流现象,为“黑寡妇”脉冲星的掩食机制提供了新的线索。相关研究成果已发表在《皇家天文学会月刊》上。

毫秒脉冲星是一类速旋转的中子星,其自转周期仅为几毫秒。毫秒脉冲星中有一种特殊的类型,由毫秒脉冲星和低质量恒星组成的致密双星系统,由于伴星正在被脉冲星强烈的辐射蚕食,天文学家称它们为“黑寡妇”脉冲星。

“很多‘黑寡妇’脉冲星被观测到神秘的射电信号的掩食现象,这种掩食通常被认为是由于轨道上的等离子体干扰了射电辐射的传播造成的。”贵州师范大学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院长、贵州省射电天文数据处理重点实验室主任支启军说,这种等离子体的性质仍然不清楚,主要原因之一是以前的射电望远镜特别是中高频波段的射电望远镜缺乏灵敏度。

FAST为此类研究提供了机会。研究人员利用FAST超高灵敏度的优势,首次探测到了“黑寡妇”脉冲星B1957+20掩食区域附近的射电脉冲散射现象。发现越是深入掩食中心,脉冲星辐射出来的射电脉冲轮廓变得越宽、散射越强,最高可达到0.2毫秒。

他们的研究表明,这种强散射是由于多路径传播效应造成的,并利用等离子体的极端湍流对这种效应进行了自洽解释,给出了“黑寡妇”脉冲星掩食物质中存在极端湍流的第一个直接证据,表明这种等离子体湍流可能是高频(1.4 GHz)射电辐射掩食的重要机制。同时,研究结果对快速射电暴(FRB)中观测到脉冲展宽的起源也有重要意义。(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袁航)

(责编:吴锋、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