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社会民生

老竹林焕发生机

2022年05月16日09:00 | 来源:贵州日报
小字号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吴运镇

春末夏初,走进锦屏县茅坪镇,远眺黄哨山楠竹林,竹浪滚滚,生机盎然;林竹间下,毛茸茸的竹笋恣意生长;林间产业路及古驿道上,停满了前来收购春笋和竹子的车辆。

锦屏林业历史悠久,人工造林已有500多年历史。清水江畔,青山滴翠,林木郁葱。丰富的森林资源,带来繁荣的木材贸易。

“水运三千里,木商五百年。”这是茅坪镇在明清时期至20世纪80年代的真实写照。时光流转,斗转星移。随着时代的发展,茅坪镇的木材贸易渐渐走向没落。黄哨山竹林更是脏乱差现象严重,乱砍滥伐情况时有发生。

如何重焕竹林价值?茅坪镇选择探索发展“竹林+N”产业,从绿水青山中找寻金山银山。

2019年,茅坪镇引进集楠竹生产技术推广、竹笋加工和销售、林下经济套种经营为一体的锦屏县黔之楠林业科技有限公司,通过“公司+合作社+农户”组织方式,打造茅坪镇黄哨山楠竹示范基地,发展竹林产业。

现在,在公司管理下,黄哨山竹林重获新生,种植面积不断扩大,达到了8000亩。

“今年以来,我们采收了5万公斤春笋,现在正加工成干笋。公司发展有多个生烤笋品牌,在省内外各大超市售卖。”公司负责人邹华锋介绍,按照当前行情,光是春笋便能带来上百万元收入,带动上百名村民就业增收。

发展竹产业,不仅春冬季能卖笋,还能一年四季卖竹子。

黄哨山坡脚,停在路边的一辆辆大卡车不一会儿便装满竹子,驶向县内外各竹制品加工厂及需要竹桩的产业基地。

“我正在处理的是一个300多吨的订单,2万余根竹子。按照成年竹子每吨450元算,毛收入在14万元左右。”来自锦屏县平略镇八洋村的客商杨从源说,这里的竹子质量好,很受欢迎,每天来拉竹子的卡车络绎不绝。

“现在,竹林有专门人员管理,环境卫生大大改善,乱砍滥伐的现象也没有了。”邹华锋说,由于竹产业与群众利益息息相关,大伙儿爱林护林的意识和参与产业发展的积极性越来越高。

竹产业的发展,不仅美了山林,也富了群众。“我在基地采笋,每天有120元收入。”附近村民龙大妈高兴地说。

旧竹林焕发新生机,也让镇上旅游、餐饮、康养等产业发生连锁反应。镇里正在山里扩建产业路、修缮古驿道、补葺凉亭,基础设施的完善助力群众纷纷吃起“旅游饭”,农家乐里、果园中、竹林里,各地游客的欢声笑语成了茅坪镇新的气息。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