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贵州要闻

贵州省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所长、研究员蒋莉莉:

抓项目 立产业 奋力推动工业大突破

2022年05月16日08:51 | 来源:贵州日报
小字号

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确定了我省今后五年的重点任务,“奋力推进工业大突破”提出的目标任务切中了工业发展不足的要害。推动十大工业产业加快发展,确保实现工业倍增目标是贵州推动工业高质量发展的行动指南。

奋力推进工业大突破,要加快建设全国重要的白酒生产基地和新型综合能源基地。作为传统优势产业,白酒生产基地建设要坚持以环境容量确定产能,全面优化生产功能和建设用地布局,整合“小散弱”企业有效释放产能,高标准建设酒用高粱基地,加快白酒主产区生产规则体系建设和标准化认证,实现白酒产业内涵式集约发展。按照国家碳达峰、碳中和要求,我省作为全国重要能源基地应率先提质转型。面对能源利用效率低、煤炭综合利用水平低等问题,应该在做优煤炭产业、推动电力清洁高效发展的同时,科学有序发展新能源;进一步完善能源产供储销体系,加快油气储备设施及油气管道建设,优化电力生产和输送通道布局,提升新型能源消纳能力,提升向边远县区输配电能力,转变能源生产和消费模式,保障能源供应安全。

奋力推进工业大突破,要全力打造全国重要的资源精深加工基地。面对贵州资源精深加工仍然存在产业结构不优、布局不合理、创新能力不强等问题,要进一步推动磷化工精细化,大力发展高品质磷酸、精细磷酸盐产品,提高精细磷化学品的比重;推进煤化工新型化,改造提升传统煤化工产业,应用先进原煤气化技术重点改造传统甲醇、合成氨装置,采用先进技术改造现有生产装置;推进有色冶金高端化发展,围绕产业基础高端化、产业链现代化,加快以铝及铝加工、钛及钛加工、黄金和锑、铅、锌等冶炼加工为主体的有色金属冶炼加工发展。

奋力推进工业大突破,要加快建设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国家枢纽节点和打造面向全国的算力保障基地。聚焦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战略趋向,大力推进新兴数字产业,填补东部地区数据中心需求缺口,分流网络延时要求较低的后台加工、离线分析、数据存储等业务,加快国家“东数西算”重要算力保障基地建设。数字经济要壮大规模引领转型,数据要素资源统筹是关键。当前,贵州的数据要素市场体系建设不完善,数据统筹与开放力度不足;数据应用基础较为薄弱,多个环节短板突出;数据要素应用的维护成本过高,企业对数字化转型改造意愿不强;产业集群内部实现全方位的数据资源互联互通存在障碍,中小微企业难与头部企业形成数字化发展合力。贵州要实现东西部数据红利共享,带动地方经济发展,就要加强数字新基建与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培育等数据要素核心环节的投入力度;探索建立法规标准,打造基于服务企业实现数字化转型的产业生态。

奋力推进工业大突破,要打造全国重要的新型功能材料产业基地。贵州新型功能材料产业发展迅速,已成为国内重要的新型功能材料原辅料生产和供应基地之一,有贵阳、遵义、福泉等3个国家级新材料产业基地。然而,产业尚未形成集群之势,龙头企业数量较少,多集中于产业链中下游,以配套服务为主,产品产业化水平较低。基地的打造需要突出“特色主导、错位发展、产业协同”的发展思路,强化资源深加工,形成以锰系电池材料、锂离子电池、铝深加工、钡盐化工材料、氟化工材料为重点的新型功能材料产业集群,突出新能源电池材料、高性能复合材料、非金属矿物功能材料和先进纺织材料为特色的生产集聚区,不断培育壮大电子功能材料、新型显示材料产业,有利于提升高端装备、节能环保、航空航天、健康医药等产业竞争力,进一步打响贵州工业品牌,高质量推进新型工业化。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江婷婷 整理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