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地方网群>>普定视窗>>普定新闻资讯

普定县人民医院伍欣:抚慰患者疾苦,履行护理使命

2022年05月12日16:17 |
小字号

伍欣(后排左三)在“5.12”国际护士节与领导和同事合影。贾正鹏摄
伍欣(后排左三)在“5.12”国际护士节与领导和同事合影。贾正鹏摄

伍欣,贵州省第8批援鄂医务工作者,普定县人民医院伤口造口专科护士,擅长各种急、慢性伤口、糖尿病足、压力性损伤的诊疗。

他在2020年抗击新冠疫情斗争中,发扬救死扶伤、医者仁心的崇高精神支援湖北,分别受到湖北、贵州省委省政府表彰。在医院今年“5.12国际护士节”来临之际,他从各科室推选上来的近80名参选护士中脱颖而出,以全员最高票数荣膺“年度优秀护士”称号。

踏实肯干,恪尽职守 

 伍欣2013年至2017年在普医重症医学科工作,该科收治的患者病情危急,随时面临着生死考验。在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医务人员的工作节奏快、压力大。伍欣参与抢救总是拼尽全力,他说:“一切苦累在生命面前不值一提,只要不放弃,总会看到生命的奇迹。”在重症医学科工作近6年,伍欣与同事们一次次从“死神”手中抢夺生命,在这过程中他积累了丰富的重症护理经验。

“新冠”席卷中国大地之初,伍欣积极请战出征援鄂。他说:“一生难得被国家需要,在这严峻的时期能利用护理专长献一份力是我的荣幸。”在抗疫一线,他协助进行精准化治疗和集中管理,日夜守护极危重症感染者。随着防控形势好转,他和队友圆满完成医疗救助任务并分批返黔。

选择一行,专注一行

普医伤口造口门诊成立于2018年12月28日,系安顺市首家、贵州省第6家伤口造口专科门诊。该门诊主要采用伤口湿性愈合理念,为慢性伤口、癌性伤口、压疮等患者提供诊疗。门诊建立之初在全院选拔专科护士,而理论扎实、经验丰富、胆大心细的伍欣被选中并派出进修。

据了解,有些患者由于拖延治疗导致伤口感染严重恶臭难忍。伍欣至今仍记得刚急诊的感受:“鼻腔里充斥着难以描述的腐肉气息,连闻饭菜都是那股味。”

这种不适感围绕他一个多月,他最终坚持下来了,诊疗技术愈发精湛。他与同事共同努力,让许多看似无法修复的创面得到痊愈,疗效广受认可。据悉,近4年来,该门诊所获锦旗数量居医院门诊部首位。

精研技术,关爱患者

今年3月,患者小姜将一面镌刻有“弘扬医德医风,视病人如亲人”字样的锦旗送到伍欣手中,饱含尊敬与感激。

据了解,患者左下肢有一处难愈性伤口,治疗多次未见明显好转。不经意间听说伤口造口疗效很好决定来治治看。伍欣针对她的伤情,制定个性化护理计划并进行健康指导,一周后患者的伤口基本痊愈。

患者对伍欣说:“你们为我治好了很久都没愈和的伤口,我不知该怎样表达心中的感激,你们是真正的白衣天使!”随即向伍欣竖起大拇指。

鲜艳的锦旗,映衬着医患双方彼此的真诚与和谐……

在普定县“5.12”国际护士节座谈会上,伍欣代表发言:“工作以来,党委政府、院领导和科室负责人的栽培信任我一直牢记于心,我会继续用心、用情抚慰患者疾苦,履行护理使命。”

医院护理部主任对他高度肯定:“伍欣是一名骨干护士,曾参加援鄂抗疫,今年4月也参加了普定3轮区域全员核酸采集。他认真踏实,执行力高效,团队意识强,讲政治顾大局,理所应当是护理队伍中的标杆榜样!”(刘炼)

(责编:吴锋、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