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地方网群>>赫章视窗>>赫章要闻

夯实公共服务体系建设 打造宜居美丽家园

2022年05月11日10:30 |
小字号

为持续巩固易地扶贫搬迁“五个体系”建设成果,赫章县深入推进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社区公共服务体系建设,高质量推动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工作,确保搬迁群众真正搬得出、稳得住、有就业、可融入、逐步能致富。

一是建立健全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是党的十九大描绘的民生新蓝图,安置区公共服务跟上了,搬迁群众才安得下心。赫章着力抓好基本公共服务,聚焦搬迁群众最关心、最忧心的事,规划建设配套学校25所、卫生院3座、卫生室7个、便民服务中心15个,切实满足搬迁子女就学需求,医疗服务质优便捷,社会转移接续,社区配套服务便民利民。

二是建立健全培训和就业服务体系。赫章县多措并举提高就业质量,对外劳务输出、对内开发岗位,在安置点建扶贫车间就近就地解决群众就业,内招外引引进企业入驻扶贫车间及产业园区,千方百计挖掘就业岗位满足搬迁劳动力就近就业需求。目前,全县有搬迁安置区劳动力23321人,实现就业20731人,就业率88.89%,就业分布为:省外就业9975人、县外省内就业1567人、县内就业9189人,就业人员平均务工月收入2368元,实现有劳动力搬迁家庭户均1人以上就业目标。

三是建立健全文化服务体系。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深入开展感恩教育,鼓励搬迁群众自强自立、不等不靠;大力推进移风易俗,提升搬迁群众文明素质、精神风貌;利用传统节日开展活动,保留民族文化传承技艺,让文化的涓涓细流浸润人心。

四是建立健全社区治理体系。合理设置管理单元,安置区设置街道办事处3个、选举成立居委会16个,选优配强社区干部,吸纳部分优秀的搬迁群众参加社区管理,健全社区治理体制机制,同时在安置设立警务室并配备警务力量,全面加强社区治理。

五是建立健全基层党建体系。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把安置点社区党组织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使搬迁群众做到思想上与党和政府同心,在目标上同向,在行动上同行。安置区成立街道党(工)委3个、党支部21个,在安置点继续创新推动“党建+积分”工作机制,按积分实行奖励扶助,通过物质鼓励和精神鼓励相结合的方式,激发服务团队和搬迁群众致富奔小康的战斗力,加快搬迁群众融入城市生活的步伐,推动“党建引领发展,积分催生动力,共建最美社区”目标实现。全县建立基层工会组织15个、共青团组织15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15个,成立安置区社会经济组织15个,实现了群团组织和社会力量帮扶全覆盖。(赫章县人民政府网 杨开吉)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