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地方网群>>印江视窗>>聚焦印江

印江:筑巢引“凤”建高地 聚才安家促发展

2022年05月11日08:50 |
小字号

兴业之道,人才为先。近年来,印江自治县秉承“人才是第一资源”的发展理念,在深入推进“人才强县”战略中用心引、倾心育、真心留,促使全县人才队伍从“一骑绝尘”到“万马奔腾”,形成了人人渴望成才、人人努力成才、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的境界,为推动印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的人才支撑和智力保障。

五月的印江中学,校园花开正好。文昌阁下,高二(四)班的49名铮铮少年,在班主任龙院辉的谆谆教诲中沐浴春风奋力成长。

2014年,北京科技大学研究生毕业的湖南籍大学生龙院辉,怀揣青年梦想积极响应国家西部大发开发号召,作为印江教育系统第一批高层人才被引进到印江中学,成为了一名数学教师。

“我们被引进到印江就职后,县里对我们非常重视和关心,当时来就给我一套转租房和2万元的安家费,解决我们的后顾之忧。”龙院辉介绍,在之后的日子里,县里党政主要领导也先后来到学校关心慰问,校领导对于他的教学也给予了充分肯定和信任,在第二年担任了班主任,并安排有经验的老教师指导他们教育教学,这种信任和关爱,使得他们很温暖,很有干劲。

在同事的帮助下,龙院辉在印江也找到了终生伴侣,把家安在了印江。在家人的鼓励支持下,他迅速成长为印江中学的一名优秀骨干教师和中层管理干部,并成为了铜仁市名师工作室的骨干成员。“接下来,利用学校的青蓝工程,我将尽我所能,让更多的外地教师留在印江,爱上印江,让他们也能像我一样在印江生根发芽,成长进步。”龙院辉说。

印江实施“人才强县”战略,多年来印江中学也始终秉持服务人才、凝聚人才的核心内涵,把优化环境作为激发人才荣誉感和归属感的重要手段。从2014年到2021年,该校在7年中通过高层次人才引进,先后从北京科技大学、贵州大学等国内知名高校引进数学、物理等学科教师17人,在全校上下共同营造出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新时代风尚。

“为发挥好高层次人才的示范带动作用,我校一方面给他们岗位锻炼,重在助推成长,给高层次人才展示压担子、为成长、找路子,另一方面则在日常生活关心,重在以情留人,学校为他们提供必要的住房作为过渡,为他们牵线搭桥组建家庭,对家庭遇到困难的予以化解。”谈及印江中学对引进的高层次人才职业发展计划和个人成长目标,印江中学副校长陈松表示。

目前,印江通过每年赴北京、重庆、贵阳等地的高校开展招才引智活动,成功引进经济金融、教育医疗等各类高层次人才56人,并在今年3月,向在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一定贡献的急需紧缺专业人才,各行业系统领域的基层一线优秀人才发放了“优才卡”。

印江自治县中医院脑病科主任、副主任医师代方明和来自该县其他不同行业的11名优秀代表,成为了印江首批优才卡获得者。持卡人在生活中凭卡不仅可在印江县域内享受医疗待遇、岗位聘用、子女入学、旅游服务等多项优惠便利政策,在工作上更是为其创造出了良好工作环境和平台,进一步激发大家的创新创业活力和干事创业热情。

对此,代方明表示:“作为全县第一批优才卡获得者,对我来说倍感欣慰和鼓舞,这张卡不仅是对我个人工作的肯定,更是对我们整个学科的认可,大家在工作上有了更大的动力去奋斗。同时,作为持卡人,在工作上也要更好的用好这张卡,带领全科的医护人员向着更高的医学目标前进,更好的服务每一位患者。”

近年来,印江自治县在大力实施“人才强县”战略中,始终以竞争的姿态、开放的胸怀推进人才工作,持续完善人才工作机制,多渠道引进人才、多维度培育人才、多举措服务人才,实现了人才总量与质量同步提升。

“在擘画印江人才新蓝图,全面提升人才服务水平,完善人才服务保障中,我县始终坚持把人才作为“第一资源”,先后出台了人才‘引、育、留、用’的‘1+9’系列政策,建立县委领导联系专家人才制度,完善人才选拔和考核评价体系。”印江自治县委组织部副部长张振宇介绍,下一步,印江将持续和全方位的为全县4万余名专家、人才提供创业、医疗、住房、金融等特惠政策,引导各类人才围绕“四新”主攻“四化”,积极投身乡村振兴主战场,为推动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据统计,截至目前,印江现有市管专家、市级“优才卡”获得者共计13名,县管专家、县级“优才卡”获得者27人,在职在岗硕士研究生46人,副高以上职称732人,累计培育党政、农业农村、技能技术、经济金融、社会事业等行业领域人才共4万余人。(王东、田林)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