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地方网群>>开阳视窗>>新闻资讯

开阳县久场村:抓实农村“治垃圾”工作 培育文明新风

2022年05月11日11:29 |
小字号

俗话说:“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乡村美不美,关键看环境。”5月10日一大早,高寨乡久场村主比组村民徐永芬就开始忙着打扫自家房前屋后卫生,并及时将生活垃圾进行“干湿分类”,丢进了距离家门口不到10米远的垃圾箱内。

“自从家门口摆放了垃圾箱,现在处理垃圾特别方便;每月只需交3块保洁费,每天的垃圾都不用愁,保洁员都会来把垃圾运走,院子可算干净了!”据徐永芬回忆,由于之前村里没有垃圾箱,院子旁的空地就成了邻居们投放生活垃圾的地方,长期堆放的垃圾严重影响了村容村貌。如今,在这块空地旁摆放了垃圾箱,邻居的生活垃圾得到了有效处置,曾经的“垃圾地”已变身成为“菜园子”。

久场村驻村干部和村干部进村入户宣传垃圾分类。

每天,久场村的保洁员杨秀权除了清扫主干道的路面卫生,还要走街串巷收取村民分类的生活垃圾,并定期将垃圾运往乡级垃圾转运站,经乡城管办二次分选后进行转运处理,做到生活垃圾“日产日清”。

自农村“五治”工作开展以来,开阳县高寨乡久场村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组建了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志愿服务队,通过在19个村民组召开群众会,集中宣传农村生活垃圾分类的意义,并组织村民签订《环境卫生管理承诺书》,按照村民源头粗分、垃圾转运转二次细分的原则,动员村民落实煤渣灰土埋一点、可腐垃圾沤一点、可回收物卖一点、有害垃圾收一点、其他垃圾运一点“五点减量法”的垃圾分类处置举措,减少垃圾外运处置量。并充分利用“逢八大扫除”的契机,积极动员村民开展村庄环境卫生大扫除,树立起村民的环保意识和行为习惯。

久场村驻村干部和村干部走进田间地头宣传垃圾分类。

如今,走进高寨乡久场村,干净整洁的村庄街道、洁净敞亮的文化广场、温馨舒适的农家小院……构成了一幅幅环境优美、幸福美好的乡村画卷。

久场村村民逐渐养成了垃圾分类的习惯,农村生活垃圾得到了有效治理,农村人居环境也得到了极大改善,主要得益于该村扎实开展农村“治风”工作,倡导文明行为所取得的成效。

“刚开始推行农村生活垃圾时,部分村民认为农村的生活垃圾没必要推行垃圾分类,经过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多次进村入户宣传,并通过组织召开‘道德评议会’将垃圾分类和房前屋后卫生做得好的群众进行表彰后,大家就慢慢开始参与到垃圾分类中来了。”久场村驻村干部张群说。

据了解,该村为切实做好农村“治垃圾”工作,坚持以抓好乡风文明建设工作为出发点,通过在群众会上征求意见,将环境卫生整治纳入《村规民约》,并建立“门前三包”责任制和生活垃圾分类减量“红黑榜”制度,制定了《环境卫生管理承诺书》,按季度召开“道德评议会”考评出“文明卫生先进户”上红榜公告,充分发挥先进户的带动、示范、辐射作用和方面典型;并对的乱扔垃圾的村民进行一次提醒、二次警告、三次罚款上黑榜公告,以此提高村民知荣辱、明是非、辨美丑的能力,让践行卫生文明成为村民自发自觉行为,形成“摒弃乱扔垃圾陋习、倡导卫生文明新风”的良好氛围,切实增强村民履行环境卫生整治和垃圾分类处置的意识。

“现在,大家都逐渐养成了生活垃圾分类的习惯,也积极主动的参与到‘逢八大扫除’活动中来,村庄的整体环境卫生越来越好了,住在农村可安逸勒!”久场村主比组的组长王明礼高兴地说。(图/文 冯成丽) 

(责编:李永馨、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