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地方网群>>黔东南州视窗>>时政要闻

黔东南州“六措施”推动林下种植食用菌初具规模

2022年05月11日15:47 |
小字号

黔东南州立足资源优势,结合发展实际,聚焦林下食用菌等林下种植养殖产业发展,经过近两年的大力推动,黔东南州林下食用菌产业已初具规模。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健全统筹机制。健全推进机制,成立林下食用菌工作专班,由黔东南州领导领衔专班班长,专班下设办公室、生产服务小组、物流销售小组、菌材生产小组、品牌建设小组、招商引资小组、督促督办小组,各县(市)比照成立专班,形成全面统筹发展机制。

二是坚持因地制宜,突出重点产业。在发展林下经济中,黔东南州因地制宜,科学规划产业布局,按照“一县一业”要求,以林下食用菌为主的产业布局初步形成。

三是狠抓主体培育,提升带动能力。围绕优势产业,大力培育、引进林下食用菌市场主体,提升带动能力,延长产业链,增加附加值。用好东西部扶贫协作机遇,大力引进龙头企业,带动全州林下经济规模化发展。

四是注重示范引领,强化科技服务。大力实施村有百亩、乡有千亩、县有万亩“百千万工程”,合理布局、新建、打造、提升一批林下食用菌示范基地。

五是强化要素保障,加强产销对接。首先加大资金投入。争取到省级资金积极整合财政扶贫资金和东西部扶贫协作资金重点用于发展林下食用菌种植。其次加强品牌创建。成立黔东南州林下经济标准制定领导小组和四大林下经济标准制定工作组,启动《林下食用菌生产经营管理规范》等11项地方林下经济标准制定工作。

六是完善利益联结,促进群众增收。发展林下经济,“百姓富”是初心,黔东南州坚持将利益联结放在重要位置,积极创新健全机制,确保群众持续稳定增收。目前,全州林下食用菌利益联结主要有“企业+合作社+农户”“企业+农户”“合作社+农户”以及“林地流转入股”“扶贫资金量化入股”“村集体+合作社+贫困户”等模式。(黔东南州人民政府网)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