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地方网群>>黎平视窗>>时政要闻

黎平县:“三强化三把关”管好公益性岗位

2022年05月11日15:31 |
小字号

今年以来,黎平县坚持把开发公益性岗位作为破解群众就业难的重要举措,以强化管理为抓手,充分发挥公益性岗位兜底就业的作用,通过“三强化三把关”管好公益性岗位。目前,发放公益性岗位补贴491.68万元,开发城镇公益性岗位428个,乡村公益性岗位2997个。

一是强化申报流程,把好聘用关。制定和印发公益性岗位操作流程图,用人单位按流程收集和审核申报材料,并报县就业局复审。对审核符合条件的对象进行公示,公示无异议后再签订聘用合同(协议),以规范的聘用流程杜绝“人情岗”“关系岗”的产生,确保公益性岗位开发全程公开透明,招聘规范标准。

二是强化跟踪服务,把好管理关。要求各用人单位及时与公益性岗位人员签订劳动合同(协议),明确岗位职责、工作内容、工作时长、补贴待遇等内容,并建立公益性岗位人员基础档案及台账,做到一人一档跟踪管理;定期或不定期对公益性岗位人员在岗情况进行实地检查或电话抽查,及时了解其履职情况、补贴兑现情况,对不在岗或不能履职的,及时进行调整、终止、清退;对退出人员实行跟踪服务,对有就业和培训意愿的人员,及时开展1次政策宣传、1次职业指导、1次技能培训就业服务和3次岗位推荐,促进退出人员实现再就业。

三是强化政策落实,把好保障关。每月在待遇发放之前,做好数据比对核实,将公益性岗位台账与外出务工、劳动合同、参保系统、死亡人员名册等台账数据比对,对可疑数据及时进行核查,经核实确定已外出务工、自主创业等实现就业人员及时取消岗位,停拨补贴,防止“一人多岗”“养懒汉”“吃空饷”“变相发福利”等不良现象发生,让就业惠民政策落到实处。(黎平县人民政府网 刘辉、万发旺)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