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地方网群>>修文视窗>>时政要闻

修文县木林村:魔芋备耕风正好 乡村振兴正当时

2022年05月11日11:13 |
小字号

修文县六桶镇木林村坝区。
修文县六桶镇木林村坝区。

春意藏,夏初长,风暖人间草木香。

走进修文县六桶镇木林村坝区,站在田间地头,一幅幅村庄美、产业兴、乡风好的乡村振兴画卷正在缓缓展开。 

坝区优势 产业兴旺——产业振兴开新局

时下,正值魔芋种植关键时期,走进木林村坝区魔芋种植基地,现场一派热火朝天的耕种景象,60余名工人分工合作,在地里运送魔芋种、打窝,抢抓时间种植魔芋。

“每天早上8点过来,下午6点结束,来种一天魔芋有100元工资,不用外出务工,又能照顾家中老小,我们村今年发展魔芋确实能让老百姓增收致富。”正在基地干活的村民曾居芬说。她家就在离魔芋基地不远的坟坝组,在基地打工不仅有了务工收入,还可以学习魔芋种植技术。

“2020年,我们在六桶镇盐井社区和复兴村流转200亩土地种植魔芋,通过科学精细的管理,2021年喜获丰收,纯利润可达7000元/亩。有了去年的经验,今年公司在木林村流转了500余亩土地,木林村种植条件良好,是连片的坝区,统一用于魔芋标准化种植,我们优先吸纳有意愿、有劳动能力的土地流转户到种植基地务工。”贵州嘉禾魔芋公司负责人王冲说。

魔芋基地采取“支部+院校+企业+农户”的产业化模式,采用套种技术,由村党支部牵头,带头入户宣传、协商沟通,流转土地500余亩,为魔芋种植园区建设奠定基础,贵州农科院提供全面的技术指导,公司负责带领农户种植,一年用工10000余人,预计年产值可达800余万元,在助推乡村振兴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在六桶种植魔芋这几年,六桶镇党委政府给了我们很多帮助,积极提供良好的种植条件,去年木林村到集镇道路提升改造了,今年也在园区机耕道上下大功夫,老百姓们看到后更是干劲十足,在基地务工都当成是自家的事情来做。” 

“有了农科院技术帮助,公司的带领,村民的支持。魔芋产业不仅成为了村民们的致富新路径,也成为了木林村推动产业兴旺的一个特色产业,为实现乡村振兴打下了扎实的基础。”木林村党支部书记詹明贵说。

科学规划 生态宜居——宜居乡村换新貌

“马师,快来帮我看看砌的这堵墙!”村民王义付说。

“马师傅一直对建筑有研究,也是村里的建筑工匠,乡村振兴开始了,我不知道怎么规划自家庭院,和邻居赵华贵一说,大家不约而同想到去找马师傅给我们出谋划策。”村民周登魏说。

“我对建筑这些很感兴趣,一听说要搞乡村振兴,自己天天在抖音上查看别人怎么做的,正好隔壁邻居来找我,我们几家商议一合计大家一起干,我出规划和技术,他们出力,大家团结合作才能把我们庭院改造得更好。”马德说道。

“我很喜欢种花,这些都是我自己种的,今年村里又搞乡村振兴示范点打造,我重新将葡萄架下的小花园、小菜园打理一下,现在看起来确实更整洁有序了。”村民张朝碧说。

“以前提起我们木林村都说路不好进出,坝区里面不是种蔬菜就是种玉米的,没想到现在变化这么大,不仅引进了魔芋产业,到集镇的路也修好了,开车上去就十分钟,坝区里面道路全部串通的走到那里都方便得很。”木林村村民金明兴提起村子的大变化赞叹不绝道。

从去年开始,木林村大力推进农村“五治”工作,开展全村环境卫生整治、垃圾攻坚战、环境卫生大扫除等一系列活动,建立完善农村生活垃圾收运处置体系,在村里配备10个大垃圾箱、4个垃圾桶、1辆垃圾运输车,生活垃圾收运机制覆盖率达100%,有序推进“治房”“治风”“治水”及农村“厕所革命”等工作。通过科学的规划与全村村民的共同努力,木林村村容村貌快速提升,呈现出“干净整齐、道路通畅、井然有序”的景象,今年乡村振兴示范点打造又“以点带面,全景展现”,从马德、周登魏等几户开始,带动其他村民的积极参与,持续打造出一户一景,家家户户庭院错落有致,房前屋后绿树掩映的乡村美景。 

人才汇聚 示范引领——乡村振兴展新颜

“乡村要发展,我们要带头,听说魔芋公司要来流转土地,我先将自己家土地拿出来,再去宣传发动其他村民的参与。”木林村党员赵明江说。

乡村振兴,党建引领是根基、引来人才是关键。木林村通过党员、人大代表、退役军人、乡贤“走前列 、作表率、当先锋”,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挖掘能工巧匠对其他村民开展技术指导,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

2021年村“两委”换届,村“两委”班子实现“凝心聚力”的蜕变。为了吸引更多人才助力乡村振兴,通过成立乡贤理事会吸引40名在外有能力、又关心家乡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为乡村振兴出谋划策。六桶镇党委政府主要负责人到村指导工作10余次,1名干部职工驻村指导,其他干部职工结合自身工作职责到示范点开展工作20余场次,组织召开坝坝会15余次。同步还开展职业技能培训,一支支思想建设过硬、业务能力熟练的人才队伍正在加快成型,为乡村振兴提供源源不断的内生动力。

下一步,六桶镇将围绕农村“五治”、特色产业种植、基础设施提升等重点工作,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文/图 李瑞)

(责编:李永馨、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