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本网原创

满帮助农通道让“山货”在“数字高速”上跑起来

龙章榆
2022年05月11日10:36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今年山里的樱桃品质好、甜度高,来自外地的订单也不少,但因本地很难找到冷链车,没敢接单。”作为贵州水城区农产品对外销售主渠道之一的“乡里乡亲”电商平台近期在樱桃上遭遇了销售难题。

不止于樱桃,该公司去年销售3000多万的农产品,花在物流上的成本近200多万。在销售经理付静看来,农村地区,车型少、运价高、不及时,且越是偏远地区发货运费越高,这对“山货”来说,似乎陷入了“恶性循环”。

满帮平台司机在运输农产品。满帮集团供图

如何进一步解决偏远地区物流基础薄弱、农产品运输成本高等难题,更好地实现“山货”与市场对接?5月10日,满帮集团宣布在旗下运满满、货车帮数字货运平台上开设“助农”入口通道,对因疫情等原因积压亟需外运的农产品等物资货品,以及全国各县域乡镇(160个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有农产品上行困难的农户提供运力帮扶,接受用户对相关货品运输需求的求助。

“农村货运市场弱、小、散问题很普遍,依靠大量货运小个体的单体升级,很难实现农村物流的快速升级。”物流行业专家杨达卿表示,通过互联网货运物流平台,可以加速碎片资源的集聚,并由此形成数字化的物流集群优化,平台可以加速众多货运个体的标准建设和服务延链,进而加快满足农产品上行和工业品下乡所需要的现代化货运物流。

目前,运满满、货车帮平台已针对部分符合条件的农产品物资上线了流量支持优先展示,下一步将在长期运营县域乡镇农产品求助通道的同时,满帮集团将配合政府相关部门为农户、合作社搭建一套大农业产品运输上行通道,进一步完善农产品货运服务解决方案,破解农产品运输效率低,运输成本高等难题。

“要依托平台运力资源,为偏远地区打造一条‘数字高速’。”满帮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满帮集团还将推出平台“志愿者司机”联盟计划,配套出台相关补贴和运营支持措施,号召和鼓励热心司机师傅积极参与到一系列帮扶行动中。

(责编:李永馨、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