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2022数博会

建设统一大市场利好贵州大数据产业再上新台阶

夏熊飞
2022年05月10日08:18 |
小字号

近日,《关于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的意见》正式对外发布。其中,《意见》在提到“打造统一的要素和资源市场”时指出,加快培育数据要素市场,建立健全数据安全、权利保护、跨境传输管理、交易流通、开放共享、安全认证等基础制度和标准规范,深入开展数据资源调查,推动数据资源开发利用。这一重磅政策的出台,对贵州大数据产业发展可谓重大利好,也必将助力贵州大数据产业再上新台阶。

近年来,贵州深耕大数据产业,成为全国首个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建成一批国际级国家级行业级数据中心。2021年,贵州数字经济加速突破,增速连续6年位居全国第一。数字经济增加值超过6500亿元,占GDP比重达到34%。这对处于西部地区的贵州而言,殊为不易也难能可贵。

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加快培育数据要素市场,有助于消除数据流通的壁垒,也将最大限度减少大数据产业发展中存在的地方保护主义。上述政策因素对于在大数据发展中有着领先优势的贵州而言,无疑是重大利好。

借着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的春风,贵州的优势企业、产业将能够在全国范围内更加自由地拓展市场,在数字政府建设、工业互联网、物联网、数字乡村建设中,都将起到更大的支撑与赋能作用。而随着市场占有率的提高,众多数据要素又将成为贵州大数据产业更好行稳致远的底气与优势,毕竟随着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的发展普及,“数据为王”越发成为普遍共识。

目前,贵州大数据产业进一步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政策、市场利好环境已经形成,相关职能部门、大数据企业等充分利用自身在大数据产业方面积累的底蕴与优势,抓住这些利好因素,在全国的统一大市场中占得更大优势和先机,把贵州大数据产业这块金字招牌擦得更亮。既为国家大战略的落实贡献更多贵州力量,也在此过程中进一步推动贵州大数据产业实现更高质量发展,迈上更高的新台阶。

(责编:潘佳倩、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