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地方网群>>碧江视窗>>碧江看点

碧江启动全区油茶苗木嫁接工作

2022年05月10日09:48 |
小字号

油茶嫁接苗木的最好时节是5月,近日,贵州省省级保障性苗圃——碧江苗木生产中心启动了全区油茶苗木嫁接工作。

一大早,在和平乡陈家寨苗木基地,约百名农户正在基地采剪嫁接枝,并从沙土中挖出茶籽芽清洗干净,并经消毒处理后再进行嫁接。

“油茶嫁接过程繁琐,技术要求高,包括起砧、切砧、削接穗、嵌穗、绑扎、苗木移栽等技术环节。碧江苗木生产中心将在6月2日前,完成350万株油茶良种轻基质容器育苗嫁接工作。”碧江区林业局苗木生产中心主任田军介绍道。

据悉,碧江区苗木生产中心苗木培育主要采用轻基质育苗技术进行培育,2012年,该中心率先引进4条“轻基质”容器生产线,建成了贵州省首家“轻基质”育苗容器加工厂,填补了油茶“轻基质”容器生产在全省的一项空白。

“轻基质苗木栽植成活率高达90%以上,能一次造林成功。比裸根苗造林少支付第二、三年的整地、栽植、苗木等费用,通过嫁接培育的油茶良种苗,具有栽植后成活率高、生长快,而且挂果早、见效快、产量高、油质优等特点。”碧江区苗木生产中心技术顾问钟兴和介绍。

目前,碧江10万余亩油茶产业已进入快速发展期,该中心每年约为全市提供500万株油茶苗,充分保障油茶良种苗的供应,为全市巩固脱贫成果注入了强大动力,为乡村振兴提供了长远产业支撑。(陈艳)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