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地方网群>>安顺视窗>>时政要闻

安顺市财政局:强化采购人主体责任 规范政府采购管理

2022年05月10日15:00 |
小字号

政府采购是各部门、单位(以下简称采购人)执行预算的重要保障。政府采购法律法规明确了“采购人在政府采购活动中应当维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公正廉洁,诚实守信,执行政府采购政策,建立政府采购内部管理制度,厉行节约,科学合理确定采购需求”等要求,依法合规地开展政府采购活动是采购人的法定职责。

为了规范政府采购行为,提高政府采购资金的使用效益,2022年一季度,安顺市财政局结合本地政府采购工作实际,出台了《关于全面落实采购人主体责任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进一步明确了采购人在制定采购需求、落实采购政策、开展履约验收、组织质疑答复等采购活动应承担的主体责任。

《通知》从七个方面厘清了采购人的主体责任范围,一是加强政府采购内控制度管理。通过实施归口管理,建立相关工作机制等措施,强化内部监督。二是落实政府采购政策。准确把握政府采购领域政策功能落实要求,采取多项措施加大落实力度。三是建立采购需求管理内控制度、开展采购需求调查和审查工作,制定合规、完整、明确的采购需求。四是加强政府采购合同管理。通过建立政府采购项目管理台账,对政府采购合同签订、公示、履约验收、资金支付等情况实时更新,重点管理。五是严格规范开展履约验收。按照政府采购合同规定的技术、服务、安全标准组织对供应商履约情况进行验收,及时支付采购资金。六是加大政府采购信息公开力度。通过公开政府采购意向、发布采购公告等信息,提高政府采购透明度。七是及时答复供应商询问或质疑。

《通知》还明确,强化采购人主体责任是落实《深化政府采购制度改革方案》的必然要求,采购人应高度重视政府采购工作,加强管理,切实采取有效措施,真正把政府采购主体责任落到实处。(安顺市人民政府网)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