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地方网群>>洞天福地·花海毕节>>毕节头条

毕节市深入推进国企改革加快融入新发展格局

2022年05月10日13:14 |
小字号

一是推进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全面强化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将国企党建工作纳入企业负责人经营业绩考核内容,通过“1+N”创建模式,深入开展党建品牌创建,先后打造了“红星交建”“洞天花海党旗红”“先锋领航·红色驿站”“星耀工投”等一批党建品牌,市级国企党支部100%达标;深入开展干部作风教育大整顿、干部作风积弊“大扫除”工作和“四个一流”等活动,大力推行管理人员竞争上岗、末等调整或不胜任退出机制,强化国企人员作风建设,目前已开展竞争上岗23人,调整或退出25人,2021年获省、市“两优一先”表彰18名,获第二批省、市“示范党支部”表彰8个。

二是推进资产优化与结构调整深度融合。聚力提升信用评级,将市信泰公司、市交建集团公司、市旅游集团公司、市水投集团公司并入市国投公司,加快推进市国投公司AA+信用评级工作;将市农投公司、市旅游公司等4户企业纳入上市后备企业名单,着力增强投融资能力;剥离市管企业优质资产,组建3户新公司进行运营,围绕全市“十四五”战略需求和产业发展规划,推动国有资本向新型工业、新型城镇、现代农业、旅游产业等关系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命脉的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集中。持续开展管理层级压缩和减少法人户数工作,现市监管企业管理层级均压缩在3级以内,组织结构面貌发生了显著变化;开展低效无效资产清理退出工作,重点亏损子企业专项治理任务基本完成,清退完成率超过85%。

三是推进加强监管与激发活力深度融合。制定完善重大事项、业绩考核、财务管理、经营投资、违规责任追究等制度30余项,制定市国资委监管权责清单和重大事项报告工作流程50余项,切实提高监管的系统性、针对性、有效性,形成边界清晰、权责一致、运转高效的国资监管体系。现市监管工商类企业资产总额1086.38亿元,市本级工商类国有资产总额1100.64亿元,市级经营性国有资产统一监管比例已达98.7%;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针对市监管企业不同功能定位、行业特点、发展阶段等情况,将市监管企业划分为商业类、公益类、金融类、文化类,针对不同类型企业设定不同考核指标,实行分类考核,聚焦企业盈利增收等关键经济指标,根据考核情况兑现薪酬,建立“能增能减”的收入分配机制,充分发挥企业积极性、创造性。(毕节市人民政府网)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