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地方网群>>印江视窗>>聚焦印江

印江检察院: 集中听证促公信,阳光司法效果好

2022年05月10日09:25 |
小字号

5月7日,印江自治县人民检察院对五起拟不起诉案件集中听证,会议邀请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公安机关承办人、听证员参加会议,犯罪嫌疑人到会参与听证。听证会后,听证员表示该类案件案情清楚、犯罪情节轻微,对社会危害不大,一致同意检察机关的意见。

公开听证是人民群众监督检察机关履行检察职能的重要途径,检察机关广泛听取社会各界意见,用群众看得见的方式彰显司法公正,有效的实现了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该院围绕《人民检察院审查案件听证工作规定》、《人民检察院办理不起诉公开审查规则》等规定采用集中听证的方式审查案情简单、犯罪情节轻微的刑事案件,一方面整合诉讼资源,提高司法效能;另一方面有利于扩展检察机关的视野,提升检察机关形象。

此次集中公开听证是该院践行高检院“应听尽听”工作要求,探索集约化听证的途径。今后,该院将继续创新听证方式,不断完善类案集中听证、特殊案件重点听证等程序。(匡明际)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