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地方网群>>黔东南州视窗>>聚焦黔东南

雷山县:大力推进“一窗通办‘2+2’模式”改革

2022年05月10日14:45 |
小字号

雷山县“一张网”为载体,以完善大数据支撑体系为基础,以构建系统科学的智能化政务为主线,积极推进“一窗通办‘2+2’模式”改革,不断提升政务服务。

一是制定一套方案。以“三减一降”为目标,“五个办”为重点,认真制定《雷山县深化政务服务“一窗通办‘2+2’模式”改革工作方案》,并按照方案时间节点全面推进改革进程,使政务服务走向规范化、标准化,不断提升服务优、办事快、效率高的政务环境。

二是成立一个专班。成立以县长为组长、分管常务副县长为副组长、人社、编办、财政等部门为成员的改革工作领导小组,不定期召开改革推进会议,为统筹、协调、处理改革工作做好服务保障,继续打造良好的营商环境,不断提升政务服务满意度。

三是组建一支队伍。从县直各部门划转15个事业编制到政务中心,增强窗口队伍力量。择优录用优秀年轻干部,着力选配思想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服务意识高、群众工作经验丰富、敢担当、善作为的干部,组建一支专业化强的辅助团队,将窗口作为培养锻炼优秀年轻干部的重要平台。

四是综合一扇窗口。综合设立“自然人”、“法人”、“热点事项”等无差别受理窗口。利用系统联通、数据共享,加快推进不同行业间分类受理的融合,逐渐推进政务服务大厅横向“一窗通办”、纵向“全省通办”、大循环“跨省通办”相结合,使企业群众办事实现“进一个门、取一个号、跑一个窗、办所有事”的服务窗口。

五是优化一批事项。按照跨部门综合受理和行业内部无差别受理分类,结合“全省通办”事项清单,形成“一窗通办”事项确认清单并对外公布,精准分析5+X+公共服务依申请政务服务事项的名称、办理流程、送审材料形式、办理渠道、办件量等情形,形成“自然人+法人(含非法人组织)”政务服务实施清单,为规范办理流程、优化大厅功能布局提供依据。(黔东南州人民政府网)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