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地方网群>>黔东南州视窗>>时政要闻

施秉县“双语”宣讲 鼓劲刺绣与灵芝产业融入粤港澳大湾区

2022年05月10日17:30 |
小字号

施秉县杨柳塘镇板屯村是一个高坡苗聚居村,民族文化浓厚。5月8日,该镇里的宣讲员到村里以苗汉双语的形式,通过集中学习和院坝宣讲,为村里的男女老少宣讲了贵州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和黔东南自治州“黎从榕”打造对接融入粤港澳大湾区“桥头堡”有关文件精神。同时,宣讲员结合该村里的资源条件,紧跟文件精神和产业订单,积极引导大家参与到发展刺绣产业和灵芝产业中来。

刺绣的少数民族绣娘。

“今天到这里来跟大家宣讲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和用好‘桥头堡’政策推动高质量发的相关政策,让我们少数民族地区妇女了解会议精神和掌握国家政策。刺绣是我们的优势产业,我们想借‘桥头堡’政策把我们苗族刺绣宣传出去,发展出去,增加群众的收入”。杨柳塘镇宣讲员吴名珍告诉笔者。

田秋妹是杨柳塘镇板屯村的一名90后大学生绣娘,在村委会工作间隙,她积极对接县内外刺绣企业和市场,经常组织该村绣娘们参加各种刺绣工艺培训,让绣娘们获得更多订单,收益颇丰。

绣娘们正在刺绣。

杨柳塘镇板屯村文书田秋妹对笔者说:“我们村现在有百来个绣娘都在做刺绣,做一些手工艺品等,我们积极的与外面的企业对接,承接更多订单,让她们有更多的增收渠道”。

在贵州省外事办和县民宗部门的帮扶下,杨柳塘镇综合地坝村技术优势、板屯村市场对接优势、高塘村地理交通优势三村资源互补。积极吸收民间资本参与,在板屯村发展大型观赏灵芝种植。直径在1.3米左右的观赏灵芝,在家居行业中比较新颖,现已打通了广东、广西一带的家居市场。有市场和技术的保障,群众发展灵芝种植兴趣更高,干劲更足。

宣讲现场。

贵州省外事办派驻施秉县杨柳塘镇板屯村第一书记江茂告诉笔者:“我们也是积极寻找粤港澳这边的市场,尤其是广东顺德一带的家居市场。到目前为止,我们已经和广东和广西这一带的几家中式家居企业签定了销售意向合同。我们也深信通过三村联动,发挥各自比较优势,整合资源,我们一定能够把我们板屯村的灵芝产业做好、做大、做强,壮大我们的村集体经济”。(图/文 杨健、王艺伟)

(责编:潘佳倩、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