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贵州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新闻动态

独山:邻里来相聚 欢庆“四月八”

2022年05月10日16:29 |
小字号

“四月八”是黔南少数民族群众的传统节日,反映着布依族群众农耕文化和地方特色,每年农历四月初八这天,当地少数民族群众都会制作五颜六色的糯米饭、祭祖、祭牛,邀上亲朋好友欢聚一堂,欢庆佳节。

摆放鸡蛋。

走进独山县百泉镇木匠巷,处处飘散着糯米饭的香味,街坊邻居们有的忙着布置场地,有的忙着煎炸蒸煮,大家分工协作,不亦乐乎。

共享美食。

为了制作彩色糯米饭,木匠巷的街坊邻居们早早的就开始筹集各色染料。“今年我们早早的就准备好了枫香叶、苏木红、红蓝草、黄饭花等天然染料来制作糯米饭,希望往后的生活像百花灿烂,收成五谷丰登。”木匠巷群众周明莉高兴地说。

邻里来相会。

“四月八”除了吃彩色糯饭外,包生菜也是这天的一大特色。生菜有“生财”之意,包生菜有“包生”含义,代表着“人财两旺”的美好愿望。在早已摆放整齐的长桌上,洋葱牛肉、竹笋炒肉、盐酸菜、四季豆、玉米、粉肠、脆哨等20多道包生的美食被端上长桌,不少居民看到桌子上精心烹饪的佳肴,兴奋地拿出手机拍照,把各种菜品上传到朋友圈,分享自己的快乐。

制作糯米饭。

夜幕降临,热闹的锅碗瓢盆交响乐结束后,长桌宴正式开席,大家齐聚一堂,吃着自已亲手烹饪的家常菜,聊起家常话,欢笑声、碰杯声、祝福声融在一起,互相祈愿来年人兴财旺、五谷丰登、和和顺顺、幸福美满。(图/文 肖晓)

(责编:潘佳倩、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