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地方网群>>思南视窗>>社会传真

思南县兴隆乡:油茶林里套红薯 一地两用促增收

2022年05月10日09:06 |
小字号

“大家在红薯移栽过程中,不要再采取常规栽植方式,一定要按照耕地30厘米,垄高30厘米,垄宽20厘米,垄距80到90厘米的标准,高厢起垄,采取垄双面斜插规范化栽植方式,同时打窝的时候也要注意,不能伤到油茶根。”眼下,正是油茶管护的关键时期,思南县兴隆乡天山村油茶种植基地里,技术人员正在现场指导红薯栽种,从窝深到株距,再到行间距,向村民传授红薯高产栽培技术,田间地头一派繁忙景象。

据了解,油茶是属于多年生高效经济林,种植初期生长缓慢,至少需要4到5年才能挂果,且对土壤结构要求较高,早期丰产性不强,经济效益不明显。而双高红薯具有适应性广、产量高的特点,还具有改良土壤的作用,油茶地成片套种红薯可有效改良油茶基地土壤结构,促进油茶产业尽快增效,达到以耕代抚、以短养长的效果。

“我从2015年回乡开始种油茶,最开始几年种植、管护成本高,回收效率慢,经济压力非常大,但政府不仅派专业(技术)人员为油茶管护提供技术支持,还专门设立产业发展专项资金为园区提供资金保障,现在油茶长势逐年良好,光是去年我家卖油茶果收入就有万多元,今年我又在基地内套种了10亩双高红薯和10亩大豆,一带多便,变相地就把油茶管护的钱又省下来了,今年腰包想不鼓都不行了!”天山村油茶种植农户宋天栋乐呵呵地说道。

近年来,兴隆乡始终坚持把产业发展作为拓宽群众增收渠道、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有力抓手,充分利用万亩油茶林地资源优势,深挖万亩油茶林地发展潜力,一地多用,拓宽群众绿色产业增收渠道,形成“以油茶为主,红薯、果蔬为辅,种养结合,长短相助”的林下种植模式和以养鹅为重点的林下养殖模式。截至目前,全乡已发展林下经济3000多亩。

接下来,兴隆乡将坚持以党建引领乡村振兴,以农民增收致富为目标,以“万亩油茶之乡”打造为路径,细处着眼、深处着力改善民生福祉,狠抓粮食安全,撑开林下特色种植致富伞,全力守好群众“米袋子”,拎好群众“菜篮子”,稳好群众“肉盘子”。(孙玉霜)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