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纪检监察

黔东南:“个性化”回访教育让“跌倒干部”重燃信心

2022年05月10日10:43 |
小字号

“上次你们和刘某某谈过之后,他整个人的工作干劲都起来了。”近日,当黔东南州天柱县纪委监委干部再次来到受处分干部刘某某的单位时,回访教育工作成效得到了该单位工作人员的一致认可。

半年前,刘某某因接受管理服务对象宴请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后,一度因心理压力过大而产生了消极的工作态度。为了帮助刘某某放下思想包袱,该县纪委监委从不同渠道了解刘某某的个人情况,因人施策制定“个性化”回访教育方案,通过一次次上门回访教育解释有关政策,最终打开了刘某某的心结。

黔东南州纪委监委充分发挥监督执纪正向激励效应,严格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开展回访教育工作,坚持严管厚爱结合、激励约束并重,深化运用容错纠错、澄清事实等举措,激励广大党员干部勇担当、敢作为。今年以来,全州纪检监察机关共运用“第一种形态”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824人次,完成回访教育430人。

为做深做实做细回访教育,黔东南州纪委监委按年度制定回访教育工作方案,采取由州县两级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带队等方式,根据干部管理处分权限分级分层开展回访教育,切实提高回访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同时,结合被回访人违纪违法事实,要求在回访前认真查阅卷宗档案,全面了解回访对象受处分原因、思想状况、当前工作表现、生活状况等,精准制定个性化回访“套餐”,重点对受到“第二、三种形态”处理的党员干部,以及因工作失责被问责的党员干部开展回访。

“我们认真落实‘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方针,通过因人施策做实回访教育功课,着力提高回访教育实效,确保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和社会效果相统一。”州纪委监委案件审理室有关负责同志介绍,在回访中坚持向主要领导、分管领导了解受处分人员的工作生活情况、查看处分决定执行情况,对于个别思想上想不通、心存怨气、处分期限长的受处分人员,创新实行“一人多访”制度,通过多走访多沟通,做好思想政治工作,促使正确认识所犯错误,重燃干事创业信心。

同时,黔东南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还注重回访教育的成果运用,在回访结束后建立完善“一人一档”回访登记表,纳入干部廉政档案管理的基础上,加强与组织、人社部门联动协作,将回访结果作为干部年度考核、选拔任用的重要参考。督促受处分人员所在单位认真履行主体责任,常态化跟踪了解受处分人员思想、工作、生活状况,加强关心关爱,帮助受处分人员真正用心用情投入工作。

黎平县纪委监委建立受处分期满干部管理台账,对在受处分期间思想转变较大、处分期内工作成绩突出和群众认可的党员干部,向所在单位党组织、人事部门提出予以使用的建议。岑巩县纪委监委实行“个性化”回访教育的同时,从卫计、教育、司法等系统选聘8名综合业务能力强的工作人员作为纪律处分心理咨询师,负责对回访对象开展心理疏导,帮助卸下思想包袱。

“纪律处分不是最终目的,‘治病救人’才是真正初衷。”黔东南州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将坚持实行“个性化”回访教育,不断丰富回访教育的形式和内容,帮助受处分党员干部解开心结、重新“站起来”,推动回访教育精准化、规范化。(黔东南州纪委监委)

来源:贵州省纪委监委网站

(责编:李永馨、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