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贵州要闻

227户群众户均增收4400余元——

贵州省第二张林业碳票落地赫章县海雀村

2022年05月10日08:35 | 来源:贵州日报
小字号

4月29日,海雀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文均福从毕节市林业局副局长糜小林手里接过标号“0000002”的全省第二张林业碳票,这是继黔西市获得的全省第一张国有林碳票后颁发的第一张集体林碳票。经过省林科院核算,涉及林地7346.5亩,监测期碳减排量达34627.7吨。

“我们正和银行对接,走完程序后,就可收储这张林业碳票。按照每吨碳减排量价值30元计算,这张碳票价值100余万元,钱预计1个月就能发到村民手中。”毕节农投公司副总经理洪林的话,让海雀村的群众吃下了“定心丸”。

文均福算了一笔账,这张林业碳票,可让海雀村227户群众户均增收4400多元。

双手捧着这张绿色封面的林业碳票,文均福的思绪飞到了莽莽苍苍的万亩林海,正是这片万亩林海,让海雀村的“空气”源源不断变成财富,装进群众腰包。

这满山林海,是文均福的爷爷——海雀村老支书文朝荣带领乡亲们种下的。30多年前,新华社记者刘子富来到海雀村,用笔和镜头记录下这里的贫困:4个人只有3个碗,已经断粮5天……

海雀村的贫困引起中央领导的高度重视,以“开发扶贫、生态建设”为主题的毕节试验区应运而生。

要改变贫困,必须先种树。老支书文朝荣带领村民绝处求生,用10多个春秋,将30多个光秃秃的山坡种成了万亩林海。“如今,全村林地面积达1.37万亩,森立覆盖率从5%提升到77.2%,林木经济价值达8000万元以上,村民人均约10万元。”文均福说。

林子里,64岁护林员朱文清正在巡山护林,看着高大挺拔的华山松,老支书文朝荣的话仿佛在他耳畔回响:只要山上有树,就可以把风沙挡住,山上有林就能保山下,有林才有草,有草就能养牲口,有牲口就有肥,有肥就有粮。

“这些林子,都是老支书带领我们种下的。”朱文清指着遮天蔽日的林子说,“种起树后,我们的地里种出了粮食,在国家好政策的扶持下,村里大力发展特色种植、养殖,收入年年增加。大家摘掉了贫困帽,过上了好日子。”

“没有想到的是,老支书当初带领大家种下的林子,让这里的‘空气’都能卖成钱。”朱文清开心地说。2020年,海雀村实施单株碳汇项目。朱文清家有450株树木纳入项目,每株3元,每年有1350元收入。

在海雀,有50户脱贫户和朱文清一样,享受到了单株碳汇项目,只要护好林子,户均每年就有1350元收入。如今,林业碳票让大山里的“空气”又给村民们带来了户均超4400元收入,这让朱文清护林的劲头更足。

文均福告诉记者,海雀的“空气”卖成钱是在2018年。那一年,看到一批批山外游客不断来到这个乌蒙深处的村子,县里因势利导引导村民开办起民宿。“这里的美景是林海,优势是‘空气’。”文均福说,去年村里18家民宿共分红21万余元。

“今年,我也跟着大家发展民宿。房子这几天正在装修,预计6月底开业,到时候又多了一笔收入。”朱文清说,今年,村里和朱文清一起新建民宿的村民有10家。

“这些年依托良好生态,大力发展林下种植、生态养殖,发展乡村旅游,群众的收入芝麻开花节节高,2021年,全村人均年收入18633元。如今,村里烂泥路变成了柏油路、水泥路,杈杈房变成了小洋楼,一半多人家买了车。”文均福说,依托林业碳票、单株碳汇项目,海雀村的空气越来越“香甜”,群众又多了一条持续稳定增收渠道,日子越过越红火。(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谢朝政)

(责编:潘佳倩、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